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访甘肃省委党校副巡视员、教授王伟

2019-05-15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魏婷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在未来不到两年时间里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新要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日前,记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访了甘肃省委党校副巡视员、教授王伟。

    王伟说,提高脱贫质量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现。围绕这一目标,要加大投入力度,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高质量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

    提高脱贫质量要紧扣“精准脱贫”核心要求。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是提高脱贫质量的前提。要以“精准”为根本尺度,用精准的眼光与标准、精准的态度与精神去识别,严格对照贫困对象识别标准和程序,对贫困对象一个一个地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扶贫对象和贫困信息真实、准确、可信。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要及时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脱贫状况及生活需求,实现精准动态管理、精准适时进退,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确保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严格推行贯彻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积极探索建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多方帮扶、产业发展、分类帮助、基础设施、考核问责等长效机制。特别是要精心设计帮扶工作可持续性发展的长效机制,贯彻好落实好“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新要求。

    提高脱贫质量要紧扣“产业扶贫”脱贫关键。产业扶贫既打赢打好脱贫这场硬仗“治标”之法,更是贫困县摘帽后、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后管长远的“治本”之策。要切实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因地制宜选准自身优势主导特色产业,通过组建合作组织等方式,切实让贫困户在参与产业培育、产业发展中受益。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过程中,要严格“做到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要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要加强扶智、扶志,解决“等靠要”、“不愿干”、“不去干”、“不会干”的问题,积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追求和创造美好的生活。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扎扎实实实现脱贫目标。加大培训力度,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让贫困人口自主脱贫奔小康有能力。产业帮扶措施一定要实,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只有这样,扶贫工作才能够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真贫、真扶贫。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