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优良发展环境 市政协对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提案进行专题督办

2019-05-15 00:00:00 智能朗读:

    近日,市政协组织我市部分政协委员前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和市大数据管理局,详实了解我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信息共享、优化政务流程、解决难点问题、引领政务服务创新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存在的问题,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关于深化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提案》进行专题督办,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2017年以来,我市针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按照“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四个类别分别制定清单,建立并推行了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市结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四办四清单”制度改革有效祛除了我市在行政服务方面的旧有弊病,解决了百姓办事的难处和痛点,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加强,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提案督办过程中,政协委员认为,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有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需求导向不足。以公众为导向的评价机制的缺位,导致建设向政府自身的管理倾斜,而对公众需求的判断和回应不足。二是资源整合不够。各部门的业务资源整合程度和业务协同力度普遍较弱,“重复建设”、“信息孤岛”等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三是服务能力欠缺。海量信息存在“不可见”或信息不对称情况,服务流程壁垒较多,政府信息不能有效传递、共享给社会公众。四是监管体系薄弱。因职权边界不清晰、职权运行不透明,现阶段政府对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五是生态发展不足。在数据开放战略尚未就绪、信息资源共享与对外开放能力不足,政务服务生态体系薄弱,难以提升政府网上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针对提案督办中发现的问题,政协委员建议,政府体制改革的深化,要把政务服务从技术支撑向统筹引领转变,要从后台向前台转变,从配角向主角转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分散向统筹转变。加大电子政务在政府治理和服务方式上的力度,围绕门户整合、业务整合、数据整合和基础设施整合展开,实现以“权力”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向以“公众”为核心的服务模式的转变。最大限度地实现政务业务协同,最大限度地实现互联互通。通过资源云化,实现资源的互通、共享、协同,使电子政务发展服务呈现出社会化、智能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正确认识大数据带来的开放共享意识、包容的心态、科学思考模式及事物关系着眼点变革,借助商业智能、分布式计算、可视化分析等技术,正渗透政府治理的各个领域,催生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治理,数据成为驱动政务服务发展的源动力。推进智慧型政务服务建设,广泛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资源整合、流程优化、业务协同,提高政府办公、服务、监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从而形成高效、集约、便民的服务型政府运营模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通讯员解娅莉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