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兰州城市轨道交通按里程分段计价 听证《方案》提出起步价2元方案和3元方案及优惠政策

2019-05-07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甘肃省定价目录》、《甘肃省定价听证目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5月6日,兰州市举行城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

    在此次听证会上,兰州市价格成本监审局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2018年(成本测算至本年度)运营总成本。根据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陈官营—东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对运营总成本费用中生产人员(运营分公司人员)工资及福利、电费、修理费、营运费、管理费、无形及递延资产摊销、折旧、财务费用八项内容开展了成本监审工作,测算出轨道交通运营成本。经审核,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2018年(成本测算至本年度)运营总成本为208654.80万元;以年客运量11683.65万人次计算,单位成本为17.86元/人次。

    定价遵循公益优先原则

    听证会《方案》明确提出,此次兰州城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参考国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票制及票价水平,并结合我市轨道交通一号线成本监审结论,遵循公益优先原则、合理分担原则、合理比价原则、递远递减原则、统筹线网原则、最短距离计价原则,拟定了我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方案。

    在票制选择上,我市拟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该票制更为科学合理,适合站间距差异较大和网络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运营单位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公示线路站距和价格,做到票价公开透明,因此,越来越多地被采用。

    票价构成方面,起步价:参考国内其他城市,除北京和上海之外,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起步价均采用2元。根据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的问卷调查分析,市民接受票价水平在2至3元的比例超过80%,所以我市提出起步价:2元方案和3元方案两种。

    起步里程:根据兰州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支付能力,以及同级别城市水平等综合因素考虑,2元起步距离可重点考虑乘坐4公里、5公里、6公里三种方案,3元起步距离可重点考虑乘坐7公里、8公里两种方案。

    晋级里程:拟定兰州轨道交通计程费率层级在3至5级。

    方案一: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4公里(含4公里)。晋级里程为“4、4、6、6、6、6、8、8(公里)”,即3元可乘坐8公里、4元12公里、5元18公里、6元24公里、7元30公里、8元36公里、9元44公里、10元52公里,10元以上每加1元

    可乘8公里。

    方案二: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4公里(含4公里),晋级里程“4、4、5、5、6、6、8、8”,即3元可乘坐8公里、4元12公里、5元17公里、6元22公里、7元28公里、8元34公里、9元42公里、10元50公里,10元以上每加1元可

    乘8公里。

    方案三: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3元,起步里程7公里(含7公里),晋级里程“5、5、8、8、8、8(公里)”,即3元可乘坐7公里、4元12公里、5元17公里、6元25公里、7元33公里、8元41公里、9元49公里、10元57公里,10元以上每加1

    元可乘8公里。

    听证会3方案各有利弊

    总体来看,三个方案的运价与成本相比,均处于较低的水平,体现了公益性的原则;在公益优先的前提下,三个方案都尽可能地兼顾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财政的承受能力;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运价相比,轨道交通的票价均高于公共汽车运价而低于出租车运价,符合合理比价的要求;在已经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中,我们的方案票价水平与贵阳、成都等城市票价水平类似;三个方案都从线网运营的角度,确定票制和票价水平,不仅适用1号线,而且适用今后轨道交通线网。同时,三个方案又各有侧重:方案一对短距离出行乘客略有利,方案三通过适当加速递远递减的方法,对吸引中长距离出行的乘客略有优势。

    重点优抚对象享受优惠政策

    轨道交通票价的制定,必须充分考虑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票价水平应与市民消费水平相符。兰州居民收入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对轨道交通票价水平的经济承受能力相对较低。

    据了解,在已开通地铁的城市中,兰州城市轨道交通票价水平仅略高于重庆、贵阳,低于其余30个城市,与石家庄、南宁、长春等相当。

    为此,听证《方案》提出了拟配套的措施及优惠政策。即:兰州市重点优抚对象、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凭相关有效证件登记后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学龄在18周岁以下的兰州市中小学生可办理学生卡后享受5折扣值优惠;60-69周岁的老年人,可办理老年卡后享受5折扣值优;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办理敬老卡,在工作日非高峰时间段和节假日免费乘坐轨道交通。

    《方案》还提出,待轨道交通运营稳定及各项条件成熟后,城市轨道交通将与城市公共交通实现互联互通。若国家出台轨道交通相关优惠政策,从其规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