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走“绿色”路 打“生态”牌 永登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04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怡璇)渐暖的天气在唤醒万物的同时,也唤醒了农民备耕的土地。近日,永登县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了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着春耕一线的干部群众,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成为最响亮的春耕旋律。

    在市、县各部门多方努力下,永登县今年引进了扁杏树的种苗,并且分发到当地农民家中进行种植。“去年我们从内蒙古引进了苗木,试种了500亩,效果非常好,老百姓很认可。”永登县七山乡党委书记崔红山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在全乡四个村种植五千亩的扁杏种植项目。“今年初步形成规模之后,扁杏加我们的农作物、高田与低田相结合,更进一步加大老百姓的增收力度,使老百姓能够稳步脱贫,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效。”村民把斌目前家里种植的有包谷、土豆和辣椒,他告诉记者,他一年的收入大概就是两三万左右。今年引进扁杏苗以后,家里将会分出一部分田地来种植扁杏。对此把斌非常有信心。“县上专门派来技术人员入户指导,我们的种植一定会成功的。”“把杏树苗引进来以后,现在我们就发动群众争取在20日之前全部种植完毕。”七山乡庞沟村党支部书记把学宏表示,扁杏三到五年挂果成熟以后,当地群众的收入会有很大提高。

    永登山里红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7月1日,2017年成立了甘肃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据合作社理事长杨子忠介绍,每年3月份在温棚里育苗,品种有31种,其中沙拉菜21个品种,普通菜10种。“我们现在的沙拉菜在上游有了订单,生产多少基本都能有销售渠道,今年的产量大约能达到每天4吨。”杨子忠说。产品主要由合作社成员农户负责种植,总公司负责销售,产品远销香港、广州、上海、北京、天津、珠三角、武汉等城市和地区。“以前在家就是种些大豆、胡麻、小麦和玉米,收入不多。现在去合作社育苗,每天以时间计费,一天至少能拿到80块钱。”正在合作社里手动育苗的农民黄萍笑着说道。“目前各大超市的反响非常好,尤其是香港市场对我们基地的沙拉菜反映很好,香港超市每公斤销售价150元至200元,普通菜每公斤30元至60元。我们5月份沙拉菜日产1吨,6至10月份日产2吨,明年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日产5吨以上。”杨子忠表示,“下一步将由‘公司+合作社’带领成员农户在基地边种边学,农户学会后公司给农户订单,由公司负责订单销售。”目前,该基地带动扶贫人员60人,明年将达到110人。下一步,基地将推动以生态休闲农业、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今年,全县计划新增设施农业基地300亩、新增高原夏菜1.4万亩、新增中药材0.83万亩,实现特色优势产业扩规模、增效益、提质量的目标,全县高原夏菜达到14.6万亩、双垄沟播技术达到19.5万亩、脱毒马铃薯达到15万亩、中药材达到2.94万亩、优质牧草达到10万亩、优质林果达到5.47万亩、鲑鳟鱼达到80亩、肉羊存栏达到54万只。”永登县农业农村局种植科吴正祥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县、乡两级技术人员围绕产业脱贫工作,选派产业发展指导员,及时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8期,培训3155人,咨询指导270人,发放科技资料2300份,印发技术资料2.95万份,全力助推该县脱贫攻坚、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