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齐聚兰大 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04-04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近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研修基地(兰州大学)、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兰州大学)、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省内外其他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54所单位的15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和专业教师参加了论坛,共同研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理论建设与改革,交流建设经验与成功做法,畅叙座谈会讲话学习体会与感悟心得。

    据悉,此次论坛主题包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坚持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论坛包括三个环节,主题报告、主题发言、教学展示。

    根据会议安排,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俭做了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亭友、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树彬等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万军杰、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睿、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好、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周一欣做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教学展示。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称,参加座谈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这样几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自信。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对我们能够讲好思政课的自信;第二感受是情怀,讲好思政课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第三个感受是眼光,要从当今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处于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这样的高度来理解看待我们的思政课;第四个感受是语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言简洁、平实,娓娓道来,平易近人,是一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的思政课。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称,今后,思政课要敢于解决更深层的问题,要善于解决更深刻的矛盾,要善于实现更高的育人目标。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必须解决好信心关、素养关、能力关。抓住青年人在大学时代这个信仰塑造的关键过程,解决好青年人成长与思政课发展水平间的矛盾。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则认为:首先,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从教材的编写,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方式的创新,学生成绩的评定,教师教学效果的考核等五个方面加快深化改革,真正做到以理论引导思想,以思想丰富理论,以学理性支撑政治性,融政治性与学理性之中,让学生真正喜欢思政课;其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