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省级办案标兵阎文虎

2019-04-03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4月2日,记者来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见到屡获殊荣的该院民事审判二庭的阎文虎法官。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身体强壮,戴着一副黑边银镜。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桌上垒得像小山似的案卷。

    “阎法官,2018年您又获得‘全省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您的五步调解法被全省推广,能具体介绍一下吗?”记者的提问让看上去不善言谈的阎文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五步调解法’第一步是换位取得信任、第二步是把握调解时机、第三步是多方位调解、第四步是释法明理调解、第五步是回访调解效果。你不知道,民事案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处理不好就会引发更大的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和谐……”阎文虎始终以一颗不偏不倚的公心办案,时刻要求自己注重案件细节,严格审查证据,准确适用法律,让每一次审判的公正、公平都能看得见,摸得着,暖在心。

    这个扑下身子审判案件,解决纠纷讲方法、裁判高质量、办案高效率的法官阎文虎,2018年办结案件131件,结案率89%,获得“全省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1995年9月考入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工作的阎文虎,2014年遴选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历任基层法院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等职,现任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20多年的审判一线工作,练就了他正直、刚强、能吃苦、乐于奉献的品格。他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案方法,每年办案数量均列前茅。他每一起案件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积极化解矛盾,争取调解结案,多次荣获“调解能手”的称号。面对“人案矛盾”突出,审判一线案件量逐年上升的态势,阎文虎发扬共产党员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所承办的案件量连续多年在庭室位居前列,收案数和结案数连续多年破百件。阎文虎不仅敢于向案件要数量,更敢于向案件要质量,他所审结的各类案件,至今无一起因申诉、上访、缠诉而引起不良后果,全部做到案结事了。

    “只要案件有把握能够调解,我都会尽全力调解结案。”阎文虎善于利用调解这一柔性化的处理纠纷手段,审结了大量争议较大的民事案件,他所承办的案件调解率80%,一些反目成仇的人化干戈为玉帛,一些濒临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一些邻里消除隔阂重归和睦。

    2016年,他主审一起“股权对赌案件”,该类案件既无明确、直接的法律依据,又较少有全国权威案例指导的情形,如处理不当,不但会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而且会对此后一大批同类案件的处理带来不良的示范作用,面对压力,他昼夜加班,走访有关单位,积极与合议庭成员一道钻研,大胆提出“与股东个人的对赌协议有效,与公司的对赌协议无效”的审判观点,积极妥善处置了此类案件,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赞扬和肯定。

    “要尊重法律,要对得起双方当事人,要配得上法官这个神圣的称呼。”阎文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经常说。阎文虎2006年获兰州市政法系统“维稳先进工作者奖”;2010年获兰州中级人民法院“调解能手”称号;2015年获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获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优秀党员”称号并被记“三等功”一次。2018年,阎文虎办结案件131件,结案率89%。获得“全省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他以出色工作赢得了多项荣誉,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境界,展示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