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兰州新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二百零五亿 增速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2019-03-28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3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兰州新区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增长16%,增速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新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改革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进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增长16%,增速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增长15.6%;政府性基金收入30.8亿元,增长4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亿元,增长14.8%。

    兰州新区把产业作为新区发展的“主抓手”,加快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九大优势产业,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累计引进产业项目618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紧紧抓住石化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有利机遇,充分依托新区远离江河和人口聚集区、空气干燥、无自然保护区、环境容量大等天然优势,启动建设产业聚集、绿色环保、国内一流的100平方公里千亿级全产业链高端化工产业园,一期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品研发和中试、医药中间体以及仓储物流,中期重点发展高端盐碱化工、化工新材料及危固废综合利用,远期重点发展以石油化工、无机化工为基础的大化工。目前数十个项目开工建设。此外,兰州新区把创新作为新区发展的“动力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06%,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省市级孵化器6个、省级众创空间8个,累计引进各类孵化企业372户,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

    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密度和公共服务网格化程度方面,目前新区已经建成朱中铁路正线,加快推动中兰客专、景中高速、中白高速、中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完成中川机场三期改扩建、兰张三四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建城市道路25条84公里,改造提升城市主干道12条,内外联通、多点循环、快速疏解的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实施了一批供热站点、通信设施、垃圾处理等市政配套建设,敷设雨污、热力、电力等市政管线528公里,改造提升街头公园40万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100%,核心区160平方公里市政基础设施基本配套。

    发布会上,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介绍说,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兰州新区改革体系基本建立、产业框架基本搭建,城市功能日益完备、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已经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为主的起步阶段转向产业支撑发展的新阶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