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 市政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8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近日,市政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如冲锋号角,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再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的根本要求,市政协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开展“抓党建、改作风、促团结”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政协高质量履行三大职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政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的根本要求。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宏亚说,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真正做到“四个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要求,对政协全面工作、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党组重要工作及执行党的重要指示和决定情况等向市委报告。政协各部门、各专委会以及各党支部、各位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条例》规定,以对党忠诚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原则,将工作中的有关重大事项、个人有关事项规范、如实、及时向党组织请示报告,主动接受领导和监督。要认真落实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各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带头,并引导党员委员,积极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了解思想动态、工作情况,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切实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

    大家认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真学真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原原本本学习,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敢担当的作为,履职尽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重点在“转化”上下功夫,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变成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注重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党员干部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

    不断提升政协党建的组织力

    大家认为,机关建设的重点是支部建设,党支部按照“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要求,把党员委员纳入政协党的建设覆盖范围,通过组织培训、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委员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建言本领,充分发挥他们在履职活动、干事创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引导党员委员主动联系党外委员,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机关党委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载体,结合政协特点开展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使党员在参加活动中深化认识、发挥作用。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五个方面都非常切合我们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导向鲜明,重点突出,直指要害,给予我们深刻的教育和有力的鞭策,这是未来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方针,更是未来相当一个时期的扶贫行动纲领。这就需要严明的纪律和工作作风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亮明态度,要敢于和错误的言行作斗争,不能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同时要加强对党员委员的政治引导,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都严起来,并影响和带动广大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党员干部要有经常接受约谈提醒的意识和习惯,主动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对指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整改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流程,开展网络安全和保密教育,通过规范管理、正确引导,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想和思潮干扰,自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还要引导广大委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帮助委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自律慎言,让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正面发声,壮大主流声音,形成良好的政协舆论氛围。

    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整治,切实形成良好作风。在委员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强对政协组织中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他们在政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通过继续开展高层次培训、界别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在继续做好委员履职量化管理考评的基础上,建立常委履职报告制度,做好常委述职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履职管理。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把干部放到实践、放到一线、放到基层、放到党政机关进行锻炼培养,增强干部的实战能力和斗争精神,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力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