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努力实现五个一 破解企业堵点、痛点 2019年我市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2019-02-13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 2019年,我市将完善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体系,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2月12日,记者获悉,近日市政府印发了《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

    “非禁即入”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

    根据《方案》,2019年,我市将认真宣传解读《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自主选择是否进入,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不再出台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措施,真正实现“非禁即入”。同时,还将重点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全面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22个领域外商投资市场准入领域限制,促进内、外商投资企业公平竞争,扩大吸引外资。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申请设定程序,减少办理时间。

    “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

    《方案》表明,2019年,我市全面开展全流程、全覆盖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核发流程,通过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下放审批权限、合并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时序、转变管理方式、推行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完善审批体系,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同时,稳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和清单化,进一步规范审批实施方式。优化调整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设置,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运行模式。

    “目录之外无定价”减轻企业负担

    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方案》提出,我市将全面梳理政府定价目录内容各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对政策明确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一律停收,做到“目录之外无定价”。其中,重点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落实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等政策,及时公布货车“三检合一”检验检测机构名单,全面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同时,我市还将大力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并于今年3月底前,按照国家和省上统一要求,对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涉企收费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严肃整顿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服务、强制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杨昕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