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打通工匠成长的“最后一公里” 兰州石化加快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

2019-01-29 00:00:00 智能朗读:

    近日,在兰州石化“为您庆功”颁奖会上,巩国平、周彦斌等9名一线员工被授予石化(行业)工匠的称号,至此,兰州石化的石化(行业)工匠达到19名。另外,卢朝鹏和孙青先还被甘肃省命名为“陇原工匠”,他们为企业推进技术进步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

    据悉,兰州石化推行员工技能晋级计划,详细制定了技能等级和技能专家相结合的“八级”成长通道,涉及公司66个主要工种。员工刚进厂时为学徒工,转正后成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如果刻苦钻研技术、技术攻关成果丰硕,还可能成为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甚至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并享受相应的津贴。

    在兰州石化,有一批由一线员工成长为大工匠的技能专家,石化厂乙烯联合车间职工孙青先就是其中一位。他进厂时是一名技校生,在30多年的岁月中,他勤学苦练,借助于兰州石化开辟的成长通道,一步步从学徒工、初级工,成长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并获得了“中华技能大奖”,成为企业的“香饽饽”。

    此外,兰州石化十分注重发挥技能领军人物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公司先后组建命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工作室1个、兰州石化公司级技能专家(劳模)工作室7个,将技能专家工作室打造成为技能操作人员创新创效、技艺传承的主阵地。

    如今,学技术、用技术在兰州石化成为一股新潮。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员工王雪峰原是一名普通操作工,在“卢朝鹏技能专家工作室”的学习中成长为技能专家。“卢朝鹏技能专家工作室”组建于2011年,目前有22名技术骨干、23名学员在工作室学习。在7年的时间内,工作室走出了王雪峰、马胜平、杨永纳等一批技能专家、高级技师、劳动模范、技术比武冠军。

    兰州石化还大力推广“名师带高徒”活动。加强导师带徒工作,构建教练式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各级专家、劳动模范等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培养高技能人才。“我走上技能之路,主要是受了师傅的影响。”兰州石化维达公司的青年技能骨干孙建民说。他刚进厂时,和车间有名的工匠宋万虎结成师徒学钳工,宋万虎从钳工的基本功教起,铲、锯、锉,乃至判断压缩机故障,手把手、一招一式,教得一丝不苟。与此同时,同车间的“全国劳模”董松江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定了孙建民成为“大工匠”的信念。

    同时,兰州石化为技能人才搭建了“石化工匠大讲堂”这样一个成长的舞台,组织技师、高级技师以及两级技能专家开展岗位讲述,进行技术探讨。全公司170多个工种的精英们走上“讲堂”,展现技艺,推动技术人才共同成长。截至目前,兰州石化公司在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9人、公司级技能专家21人,在聘分厂级技能骨干人才251人、车间级技能骨干人才718人,在聘技师390人、高级技师85人。

    据了解,到“十三五”末,兰州石化计划培养5名“石油名匠”,两级技能专家70人,首席技师达到80人左右,技师高级技师总数达到1200人左右。从而打造一支叫得响、立得住、有影响力的操作技能人才队伍,为兰州石化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