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以督查促作风转变 全面排解群众困难 ——二○一八年兰州市效能办效能工作综述

2019-01-24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

    2018年,市效能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推进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工作。2018年,市效能办积极开展明察暗访工作,持续加强对机关单位、执法部门、窗口单位的工作秩序、办事效率及遵守纪律情况的督查力度,对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情况进行督查;认真受理群众投诉,畅通投诉渠道,加大了对群众投诉件的督办力度和跟踪回访,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组织效能督察员深入企业开展效能督查,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与新闻媒体融合,充分发挥效能督查作用,积极拓宽效能监督工作渠道,对节目中群众投诉反映的民生问题及时跟踪督办,有效推动各单位工作作风的转变、工作效率的提升。

    强化专项督查助推流程简化

    2018年,为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市效能办持续发力各项督查工作。分别于1月2日、3月28日和29日两次集中开展了作风建设纪律专项督查,对发现的19家单位35名工作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按照全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4月至5月期间,市效能办组织6个督察组对基层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职能部门共301家单位作风纪律等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察组按照工作程序,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促使机关行政环境和工作作风得到了有效提升。7月份以来,市效能办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80余场次,认真听取服务对象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座谈会共收集到各类问题843个,随后则反馈给各相关单位进行整改。8月中旬,效能办安排督察组对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督查,确保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从2018年11月中旬开始,市效能办对市级各部门、各单位2018年度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开展效能测评,以查验各部门各单位这一年来的作风建设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年中开始,为更好地配合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效能办还对各职能部门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情况进行了督查了解,在全市各窗口单位围绕工作流程是否合理简化、效果如何、群众是否满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总体来看,各单位基本都能按照‘四办’要求采取相关措施,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全程参与其中的督察员董小涛说,“经过我们督查督促,不少单位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流程,强化了便民举措,服务质量有所提升。”

    其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重点聚焦群众接触最广、感受最深的车驾管业务堵点痛点,新推出了20余项高效快捷的便民措施。如实现业务办理“四个减免”(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车驾管业务“一证办、一窗办”;打造“互联网+”服务,实现“网上办”;延伸下放交管业务,实现“就近办”;车检驾考业务,实现“异地办”;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实现“快速办”;窗口服务“不休息”,实现“随时办”等。市规划局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通过报建资料的厘清、审批模式的调整,大幅压缩了“两书两证”办结时限。如《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储备用地规划条件》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结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等。以前审批一项工作,3个相关处室都要分别开会,现在简化流程后,3会变1会,有效缩减了办事时间,切实提升了规划审批效率。市财政局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电子化改革之前,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和预算单位间,均需打印纸质单据、人工盖章、人工送单、人工核算,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实行电子化管理后,预算单位除提取现金的业务需到代理银行办理以外,其他业务均可足不出户办理。同时,集中支付业务也从只能上午办理扩展到全天均可办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其实,我们督查流程的重点不在于看办事单位‘放掉了多少权力’‘省去了多少程序’这些数字成绩,而要看是不是‘放’在百姓办事的最难处,‘管’在百姓反映强烈的弊端上,‘服’在百姓办事的最痛点,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董小涛说,“在我们督查过程中,让我们惊喜的是,有不少单位把工作做到了前面,在我们督查前就主动与服务对象沟通,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充分体现了兰州市干部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决心。”

    畅通投诉渠道解决民生难题

    2018年,市效能办共接听接待群众投诉116件(次),内容涉及物业管理、环境保护、供暖供热、工作效能等多方面问题,为尽快满足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市效能办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部门,限时核查处理,上报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116件已全部办结。办结效果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提及市效能办为他们办的好事,兰州第三汽车运输公司第七车队新建住宅小区“幸福家园”的业主们依然充满感激之情。2018年的8月份,等待了6年之后,在市效能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这里的居民终于办理了新房入住手续,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钥匙。

    据悉,2018年4、5月份,市效能办陆陆续续接到群众来访来电,投诉兰州第三汽车运输公司筹建的“幸福家园”建设长达6年之久,一直未向住户发放钥匙,不少住户长期在外过渡,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困扰。

    市效能办接到投诉后立即派督察员前往该公司进行情况调查,原来该公司的“幸福家园”住宅小区项目由于部分建筑不符合规定,需要进行拆除后才能进行质量验收与规划验收,所以一直未向住户发放钥匙。经调查协调,企业承诺将于6月中下旬向住户发放钥匙。然而到了7月上旬,该司仍未向住户发放钥匙,住户不得已再次向市效能办求助。市效能办了解情况后,于第二天派出督导组进驻企业,对该企业未发放钥匙的具体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并召集企业班子成员对钥匙发放、安抚住户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

    随后,为了确保该小区住户早日搬进新家,市效能办与市规划局、市质检站进行协调沟通,希望两单位协助该公司尽快办理质量验收、规划验收相关手续。市规划局、质检站在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后,为缓解住户的燃眉之急,同意先对住宅项目进行验收,后待企业整改完毕后再补发各类手续;并立即展开行动,畅通项目验收渠道,在11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了该项目的规划及质量验收。

    企业负责人也非常感慨地说,“市效能办帮我们企业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也为我们的职工办了一件大实事;市规划局和市质检站在不违背原则的基础上,为我们企业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开了绿灯。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我真心谢谢他们!”

    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2018年,为全力推进我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市效能办积极在改善我市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从4月份开始,市效能办委派督查组深入走访企业,尤其心系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发挥效能督查功能,着力破除阻碍企业发展和项目行进的各种障碍,为企业做好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位于榆中县定远镇,是甘肃省批准建设的8大商品交易市场之一,也是兰州市最大的"菜篮子"工程,被列入甘肃省“3341”重点工程和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该中心已于2018年3月进行试运营。其总占地约4838亩,总建筑面积约287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能容纳商户8000余户,年交易量达到500万吨,年交易额约250亿元,可以带动周边10万人就业。但市场内仅有一条9米宽的城镇道路(定张路)可通行的情况严重制约企业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7月,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拟将该路拓宽为双向4车道,路幅宽度25.5米的城市次干道。据悉,该路段下穿G22青兰高速公路,改建工程会将既有的1至10米空心板通道桥改建为1至35米组合箱梁桥,并同步加宽在建南绕城枢纽立交B、D匝道桥。为保证现有G22青兰高速公路正常通行,工程会在高速公路改建桥南侧设置高速公路改移便道,改移高速长750米,设计标准为双向4车道。同年10月,省交通厅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定张路拓宽改建工程涉及南绕城高速公路定远枢纽立交改造方案协调会,审议通过了G22青兰高速公路1-35米桥梁工程(含南绕城加宽部分)由兰州国投路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并计划2018年7月底前完工移交南绕城项目办。

    随后,兰州国投路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组织监理、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但施工仅一个月,该地块所有单位天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就以施工单位侵占该公司利益为由阻挠项目施工,工程被强行叫停,虽经路桥公司多方努力,项目却难以继续开工。

    市效能办督查组前往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督查项目建设进度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就此事对兰州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工作约谈,约谈后兰州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拿出工作方案,与天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对接、协调此事。经多方协调,停工长达四个月之久的定张路扩建项目得以复工建设。

    重大项目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其建设步伐一刻也不能松懈,市效能办作为监督部门,也时刻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2018年6月初,市效能办督查组深入兰州水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由兰州水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第二水源地作为市属重点项目,既是民生项目也是生态项目,该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存在问题也较多。市效能办在督查中发现隶属该项目的彭家坪净水厂建设项目,由于建厂位置涉及七里河区崔家崖社区和牟家坪村地界争议,导致该地永久用地款无法结算。效能办在对项目进行充分了解后,对七里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及涉事单位进行工作约谈。

    经协商,市水务公司先按照拆迁补偿标准高的部分预留土地补偿金,以确保水源地项目永久用地款顺利结算,七里河区崔家崖社区和牟家坪村的地界争议问题邀请市农业局经营站对土地再次进行确权,确权后预留的土地补偿金由七里河区政府向市水务公司多退少补。

    效能督查融合媒体拓宽渠道提升实效

    2018年,市效能办着力拓宽效能监督渠道,从4月起,市效能督察员走进兰州广播电视总台直播间,参与到《落实进行时》共28期的栏目中,以观察员身份履行监督职责,对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以推动督查工作进一步落实。在节目中,效能督察员就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社会保险、交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综合方面)对参与单位及时进行监督和交流。通过对近30件问题的跟踪督办,各相关单位都及时将办结情况进行了回复,回复率为100%,有效地促进了工作效能的提升,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在节目中,有群众反映我市部分卫生服务站长期存在不能用社保卡进行门诊消费的问题,效能督察员在与主管单位负责人交流沟通后,要求市医保服务中心、地税局和通信单位建立协调机制共同解决,并提出应加强管理,将长期不能刷卡的所谓定点医疗机构摘牌。节目播出后,市医保服务中心迅速介入,在一周内将此事办结。

    有关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的一期节目中,效能督察员了解到我市南北两山森林消防工作存在专业培训不到位、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市效能办立即安排效能督察员前往市南北两山森林消防支队了解情况,并帮助指导存在问题单位积极整改。

    在一期以卫生健康为主题节目中,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七里河区秀川街道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问题,效能督察员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进行沟通,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节目后,市卫计委就该问题做了专项调查,并在第一时间以文件形式报送查办结果,使效能督察员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整改落实,也实现了节目内外监督与落实有机结合。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