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政协力量 兰州市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2019-01-0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兰州作为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市政协把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履职重点,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专委会会议对口协商、月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兰州落实国家和省上的要求部署,融入“一带一路”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助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交通条件改善,一直是兰州市政协履职尽责的一个重点。市政协近年来先后将“推进兰州城市交通与道路建设”“治理兰州交通拥堵”列为常委会调研课题,对兰州市城市交通与道路建设情况、拥堵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分别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建议案。其中,《关于推进兰州市城市交通与道路建设的建议案》中,“加快推进南山公路和北环路的建设”“加快我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步伐”“加快我市跨河桥梁建设步伐”“科学合理的实施单向交通管制措施”“调整上下班时间,实行错时上班制”“坚决制止马路市场等非交通占道的现象”等建议已经变成现实或正在付诸实施。《关于治理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案》分析了造成兰州市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建议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将路网、设施、公交、出行等规划同城市区域布局和功能、土地资源利用、地下空间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各行业规划整合为“一张蓝图”,解决规划不科学、结构布局不合理问题。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助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要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首先得做大做强自身商贸物流产业。为此,市政协选择“加快推进兰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课题,深入三县五区以及部分电商企业调查研究,开展主席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对影响和制约兰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把脉会诊,建言献策;选择“我市物流业发展情况”课题,联合省政协开展调研,深入到全市12家物流企业及部分物流园区实地查看,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协商交流、分析研讨,提出了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以这次民主协商涉及的兰州港务区为例,现已发展成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属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列,是甘肃省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助推产业合作基地建设

    建设“一带一路”,离不开产业合作。市政协主动在促进旅游业发展上做文章,助力兰州“旅游+”跨界融合。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对青城古镇旅游开发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分析论证,形成了《青城古镇旅游业发展研究报告》及《关于加强领导,强力推进青城旅游快速发展的建议案》。《报告》和《建议案》均获得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及批示。

    此外,市政协还对兰州文化旅游业发展进行调研,召开协商座谈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提出在兰州建设大型旅游综合体,建设、改造、提升品牌旅游项目,打造全域景区化、景城一体化的旅游和城市发展格局,沿黄城市、周边省市、“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等建议。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助推城市功能聚集建设

    积极配合省政协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建议案,提出了“把兰州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等建议,通过政协渠道把兰州的声音传递给最高决策层,为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做出了贡献;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落实支持政策推进兰州新区发展》的建议,“在新区建立综合保税区”、“优先布局重大项目”等多条建议得到采纳。

    针对兰州城市空间狭窄、人口密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城市扩张受限等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中心城区抽疏战略”“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建立大气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等课题调研,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地下停车系统和换乘系统、兰州国际生态合作示范区和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具体建议,许多建议已经进入党政决策。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助推人文交流纽带建设

    近年来,市政协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人文交流,为兰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文化魅力。与连云港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共同发起“23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积极承办“协商合作联盟”第二次会议,为兰州市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作用牵线搭桥。积极参加“十五省(区)24市(州、盟)政协书画联展”,发起并先后组织我市书画艺术家赴广州等城市举办以“丝路情怀·翰墨同心”为主题的书画艺术联谊交流活动,以文化交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同时,市政协还组织委员围绕挖掘、保护、利用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交流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工作,提出了“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加快兰州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开发利用”“加强工业遗产保护、维护城市历史风貌”“提升黄河风情线文化元素”等许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建议和提案,得到了采纳和实施。组织港澳台侨界委员和“三胞”亲属参加调研视察,开展学习交流,举办“一带一路看甘肃”参观考察活动。走访各界商会,加强与在外陇商、兰商的联络,动员和促进资本回流、人才回归,使政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视野更加开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