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聚焦2023年全国两会> 正文

拿出“长风破浪,未来可期”的信心

2023-03-16 19:51:57 智能朗读:

“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想用8个字来概括,就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对此,我充满信心。”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对世界经济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客观评价,释放出坚定的发展信心。

从世界经济形势看,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进入曲折发展新阶段。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尤其是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从这个角度而言,稳增长是一道全球经济难题。

中国也面临着稳增长的巨大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中的困难作出了分析总结。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从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隐患,从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到体制机制障碍,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到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从城乡基础设施仍有明显薄弱环节,到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这些都是制约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

艰难苦困,玉汝于成。面对压力挑战,要有攻坚克难的强大自信。从最近两个多月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看,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对此,我们要客观审视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就能够实现5%左右的增长。

确保中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要明确发展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重点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进”,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从基本取向,到具体的政策调控,既有“稳”的重点把握,也有“进”的目标方向,既不是一味的“四平八稳”,也不是盲目的冒然挺进。我们既要夯实“稳”的基础,也要激活“进”的动力。

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要有务实的应对举措。从宏观政策,到扩大需求,从改革创新到防范化解风险等,每个方面都有各自的具体内涵。既要扎实打好每个方面的“组合拳”,也要汇聚整体合力,要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根据实践需要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只要我们明确发展思路,采取务实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够让中国经济这艘巨轮驶向更广阔的水域和更壮阔的未来。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面对压力挑战,越是要拿出敢打善拼的胆识和勇气,越是要拿出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精气神。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优势。从巨大的市场规模,到完备的产业体系,从丰富的人力资源,到厚实的发展基础与显著制度优势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我们要客观审视当前的困难挑战。从新时代十年来的发展情况看,既有涉滩之险,也有爬坡之艰,更有闯关之难。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抗疫情,硬仗一个接一个,大考一场接一场。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复杂形势,我们发扬斗争精神,依靠艰苦奋斗,最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困难无所不在,困难无时不有。我们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只要我们拿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就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

李萍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