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正文

关爱未成年人 构建平安校园 我市两级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2023-03-29 09:11:28 智能朗读: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近日,我市两级法院积极响应安全教育主题,扎实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为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贡献兰法力量。

市中院:

开展“谨防电信诈骗

打击网络犯罪”宣讲活动

近年来,网络诈骗也在悄然向未成年人“下手”。为切实提高学生识骗防骗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3月22日下午,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走进天庆实验中学,开展了“谨防电信诈骗,打击网络犯罪”的宣讲活动。

法官助理陆明君从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措施”“切莫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了讲解,生动形象地向学生普及了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学生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辨别力”与“免疫力”。

宣讲中,同学们被真实的案例所吸引,三百多名师生聚精会神,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有序。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反诈意识,不但自己要学会反诈本领,还要小手拉大手,带领全家一起反诈,争当反诈宣传员。

兰州新区法院:

教育孩子们尊崇宪法学习宪法

3月23日,兰州新区法院团支部走进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新区分校,为学生们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新区法院团支部代表结合宪法主要内容,从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养成知法懂法用法习惯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法治宣讲,教育同学们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树立法治意识,守好法律底线,努力成为知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新青年。

宣讲结束后,新区法院团支部向10名学生赠送了文具礼包,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力量,养成优良品德,不断奋发向上,通过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安宁区法院:

上好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3月24日,安宁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银滩路小学法治副校长王文杰走进校园,结合真实案例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课堂内容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小学生的成长特征和行为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授了法律的基本知识,并结合具体案例从学校、家庭等多角度阐述了未成年人如何对自己加强保护,深刻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缘由,引导同学们一方面要懂得运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言行,另一方面要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问答环节,气氛更加活跃,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里产生的法律疑问,法官一一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一定要树立法律意识,明辨是非,远离违法犯罪,做学法护法的好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法官建议:家长平时要多尊重理解孩子

针对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法官也从法治、社交和心理角度给出了诸多建议。

一是家长平时要多关注自己的孩子,要尊重、关心、理解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切忌对其采取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孩子暴力伤害他人,并不是单一偶然现象,多与家长的教养方式有密切联系。我们一定要拒绝用暴力解决问题,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主动攻击他人的行为,一定要及时制止,并言明利害得失。

二要教会孩子自尊自爱,壮大孩子的气场。教会孩子自尊自爱和自我保护,要培养孩子自尊、自信的人格,壮大孩子的气场。校园欺凌容易发生在一些低自尊、遭受欺负而不敢反抗的孩子身上。许多遭受校园欺凌的孩子在第一时间会自我怀疑,认为真的是自己不好,才会受到欺负,这会让校园欺凌的情况持续存在。所以,家长要教会孩子面对欺凌时勇敢面对、保护自己。

三要建立有益的人际关系,拒绝孤僻、不合群。要帮助孩子建立有益的人际关系。孤僻、不合群、人际交往能力差的孩子更容易遭受校园欺凌。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和同伴建立善意、支持性的人际关系能力,这对校园欺凌的影响能产生缓冲作用。还要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珍爱自己、善待他人,珍惜同学友谊,不做伤害同学的事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找到发泄情绪的正确方式,友善与人交流交往,养成谨言慎行的好习惯,主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四要进行预防性的教育,加强孩子体育锻炼。家长平时可以结合一些常见的学生欺凌现象来引导孩子,进行预防性的教育,引导孩子学会分辨事情的对与错,既不能让孩子以暴制暴,也要教会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让孩子遇事从容处理。加强孩子体育锻炼,助其强身健体,让欺凌者不敢轻易靠近,并教会孩子智慧逃离施暴者伤害的技巧。我们也要告诉孩子上下学路上或者外出时,最好和同学结伴而行,尽量不要独自待在厕所、操场等偏僻的角落。在学校不要佩戴项链、金戒指等贵重饰品,不显露钱财,以免引起他人的贪念。

五要加强对孩子的法治教育和日常监管。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法治教育和日常监管,增强孩子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以免受到不法侵害。教育孩子在校内校外都不要“拉帮结派”,以免和一些爱惹闲事或无事生非的人走得太近,谨防惹祸上身,既不做残忍的施暴者,也不做软弱的受害者,同时也不做冷漠的旁观者。

六要教育孩子机智应对,必要时及时报警。在教育孩子与人为善的同时,告诉孩子自尊自强同样重要,一味忍让换不来尊重与同情,在适当的时候,要学会将欺凌行为大声说出来!告诉孩子遭遇学生欺凌时,一定要保护自己的安全和生命,及时告诉老师、家长和同学,或拨打校园欺凌举报电话,保存好相关证据,必要时及时报警。发现有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应及时劝阻、报告学校或拨打110报告公安部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