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正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造“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2023-03-29 09:04:05 智能朗读:

在城关区临夏路街道西城巷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这里建立了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组建了以退役老兵为主体的“老字号”志愿服务队,打造了有归属感、有号召力的老兵之家,各项创新服务让辖区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如今,我市已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201个,和西城巷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一样,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建设,打造“一站式”退役军人服务新模式。“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动全市各级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打造“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只去了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一次,就办理好了退役军人优待证。”退役军人赵海云说,“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主动与我联系,帮助我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一个星期证就办好了。”不仅如此,赵海云还参加了社区以退役老兵为主体的“老字号”志愿服务队,在社区找到了归属感。在西城巷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为辖区178名退役军人组建了微信联系群,实行站长“年必访”,社区楼院长“季联系”,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月会议”的常态化退役军人联系制度,通过持续不断地走访联系,了解退役军人所想、所需、所盼,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围绕“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在效能上见真章,在发展上见实效,切实把效能体现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创建了个性化、集成化、便民化的新型退役军人服务模式,让退役军人业务办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同时,还打造了兰州老兵服务品牌,推进“一村(社区)一警一队伍”建设,注册成立陇原先锋“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331支,参加人数达1.8万余人,成为社工委、小区党员阵地的重要力量。“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项目荣获2022年度“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成为兰州老兵的响亮“品牌”。

合力开展特色服务

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效能

不久前,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了2023年首期退役军人新媒体运营师培训班。培训班上,指导专家为退役军人创业人员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实训指导、金融对接、创业指导。“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供需平台,形成全市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合力、资源合力、服务合力。其中,举办了以“退役不褪色、就业再起航”为主题的2023年春季首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军烈属专场招聘会,邀请137家用工单位,提供1.2万余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共收到求职简历1266份,597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此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与兰州融通西北宾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展“社会化拥军”新领域、新平台、新途径;举办了兰州市“千人千校 红色老兵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10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中小学担任“红色辅导员”,滋养黄河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三抓三促”谋振兴的动员培训,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通过特色活动的开展,不断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