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正文

一企一策 责任到人 全市工业领域“两高”项目整改有序推进

2023-03-28 08:39:15 智能朗读:

近日,市工信局、市节能监察中心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铆足劲头真抓实干,紧密结合我市工业领域“两高”项目处置整改工作内容,对标项目问题清单精准施策,坚持一企一策,责任到人,完成“两高”技术提升类全部项目现场核查,督促企业持续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切实推动兰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全市工业领域“两高”项目整改要求严格,对标行业先进能效,任务重,时间紧。市节能监察中心坚持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抓好企业项目整改落实,并于2月中旬成立工业领域“两高”项目处置整改工作小组,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科室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建立项目问题分类责任清单,工作组以问题清单为导向,到项目现场对接,现场协调。在“抓执行促落实”的高强度工作氛围中,中心干部思想观念有了实实在在的转变,切实增强了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保障“两高”整改成效转化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按照技术提升类项目行业分类,核查涉及钢铁行业2户,铁合金3户,碳化硅5户,水泥行业3户,电石行业1户。中心发挥节能监察能耗检测职能作用,在核查过程中积极与省节能监察中心汇报对接,做到在效能核算方面准确、指标认定方面统一,指导问题方面到位。同时,对3户水泥企业对标新版本有共同诉求的问题,整理后进行一体打包,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后指导企业达到新版标杆水平。此外,中心加强对冶金行业统筹协调,对已经达标的碳化硅和铁合金项目,提前进入销号程序。对调整转产的项目尽快协调完成备案审查并进行销号,做到项目分类清晰,项目个个有交代,建立起了稳定长效的跟踪督导机制。

目前,核查组共计现场核查15户企业23个项目,其中技术提升类项目20个,停工整改类项目3个。今后,中心将针对技术提升类项目,按月督促企业按照计划进度完成攻坚目标,加快技术改造和能耗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同时,针对复核处置类项目,在省工信厅《甘肃省工业能效指南》发布后,第一时间传达至县区及有关企业,工作组将及时对企业对标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能耗指标未达到标杆水平的,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特别是对于《甘肃省工业能效指南》中没有列入的复核处置项目,引导并督促企业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行业协会等对能效水平进行评估认定,并按时完成整改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