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正文

将“三抓三促”融入教育 凝聚力量打造优质均衡之路

2023-03-26 08:54:06 智能朗读:

举办金城名师交流会,启动“千进八百互动”计划,召开农村青年教师进城跟班学习工作交流会,以“滋兰讲座”梳理问题……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教育局将各种专题学习融入日常,凝聚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的力量,共赴兰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学习赋能提升

为了发挥名师、名班主任在兰州教育改革发展中的辐射引领作用,着力营造“深学、力行、高效”的“三抓三促”实干氛围,3月17日,兰州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金城名师、名班主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交流研讨会。金城名师、名班主任围绕“学习赋能提升·笃行实干增效”的主题进行分享交流。金城名师代表高国君以“三抓三促”推进强师工作为题,分享了工作室引领教师立足核心素养、淬炼教学功底的新理念新方法。金城名班主任代表吴宇坤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打造班主任专业成长新模式交流了自己的思考。小学师资培训中心刘悦主任及李霞、张天宁、王沁、达慧等五位老师,结合个人专业成长和工作室队伍建设,从不同角度谈工作思路、谈专业成长、谈发展愿景,进一步明晰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

“滋兰讲堂”聚集力量

“我认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治理仍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理顺监管体制和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上精准发力”“我认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必须在技能甘肃、产教融合、三教改革、规范办学、职普融通五个方面求突破”……不久前,在市教育局以“锚定高质量·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的第一期“滋兰讲堂”中,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纷纷就本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畅谈思路和想法。据了解,今年市教育局还将举办多期“滋兰讲堂”,助力全系统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在政治上更成熟,学习上更自觉,谋划上更系统,行动上更努力。

聚焦主业抓执行

“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召开以后,我市各学校也纷纷以“抓学习促提升”为契机,开展交流研讨等活动,提升专业学习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召开体育美育工作座谈会,就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意见征询和交流讨论,认为增加体育美育活动亮点,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是核心要义。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组织“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20多名学生代表围绕学生自主管理、丰富社团活动、开展研学旅行、加强体育运动、规范宿舍管理、改善食堂伙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金梯工程”读书分享活动,激发师生阅读兴趣,同时开展了无障碍阅读信息技术培训,借助互联网助力特殊学生阅读学习。

为确保“抓执行促落实”取得积极成效,市教育局制定了七个方面的执行措施,主要围绕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任务图和时间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