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正文

市人社局:青年干部揭榜破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03-24 08:29:21 智能朗读:

“以前办一项业务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今天在新增的自助办理区只用了5分钟左右,真的特别方便。”近日,某单位劳资人员王女士在市社保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业务后赞不绝口。

为深入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市人社局从培养青年干部的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点题、选题、领题、破题”活动,全面排查影响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进一步厘清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的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社保大厅办事群众多,办理业务等待时间长,窗口工作人员压力大的现状,市社保中心在社保大厅设置开通了网厅业务自助服务区,配备了多台电脑及打印机和高拍仪等设备,同时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办事群众登录甘肃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各项业务。市社保中心青年干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张瑾表示,从“帮办、教办,到自助办”,进一步缩短了业务办理等待时间,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开通网厅业务自助服务区”是市人社局深入推进“点题、选题、领题、破题”活动的一个落实举措。据介绍,市人社局在“点题”上要求青年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全年工作任务和“三抓三促”行动任务清单,认真查找当前制约人社工作创新发展的瓶颈和问题。“选题”上要求青年干部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自身建设等5个领域重点工作,精准选题,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领题”上要求青年干部坚持服务大局,针对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主动领题,科学谋划制定实施方案,划定“时间点”和“路线图”,明确责任、任务和目标。“破题”上要求青年干部坚持效果导向,向问题叫板,朝整改聚力,合力破题,注重成果转化,形成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机制办法。

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通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揭榜挂帅”活动,主动揭榜破题,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开展“大走访”,把走访作为听民声、察民情、知民苦的重要途径和了解人社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重要载体,走访一遍工作流程,体验办事方不方便;走访一批工作对象,体验政策便不便民;走访一批公共设施,体验服务优不优质,真正把自己沉下去、政策带下去,意见收上来、对策摸上来,每人至少发现一个问题。开展“大调研”,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现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遗留问题,重点围绕政策落实、工作流程、作风转变等现场调研,认真总结调研成果,填写“献良策”意见。开展“大落实”,建立问题、措施、责任台账。对应该解决且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全部解决;对需要局党组统筹协调的问题,及时梳理上报;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以改革的方法解决;对一些不符合法规政策的诉求,说明原因,耐心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开展“揭榜挂帅”活动,以“自命题”的方式广泛征集制约人社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揭榜挂帅”项目清单,引导组织干部自发成立调查小组,主动报名“揭榜挂帅”课题组。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评估梳理,面向局系统干部广发“英雄帖”,以“自选题”的方式主动揭榜破题,力争在年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