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正文

为全面推进兰州争先进位贡献力量 ——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在我市各县区引发强烈反响

2023-02-26 08:27:43 智能朗读:

2月23日,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大会在我市各级各界引发强烈反响。我市各县区积极响应大会精神,立足自身实际,迅速部署招商引资工作。各县区纷纷表示,要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聚焦“四强”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实,加快招引一批互补性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全面推进兰州争先进位贡献力量。

城关区:

以招商加力引领动能之变

城关区广大党员干部激发起凝心聚力抓招商、推落地、促转型的极大热情。大家纷纷表示,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赶超进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肃的强烈担当,充分体现了“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城关区经合中心负责同志表示,将按照“三抓三促”行动和此次大会要求,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坚持把产业链精准招商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着重围绕“城市更新、现代服务、科技创新、工业制造、文化旅游”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招引一批互补性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2023年力争引进“三个500强”企业8家,新签约项目40个以上,新签约额1000亿元以上,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183亿元以上。

七里河区:

汇聚起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七里河区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汇聚起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七里河区商务局副局长钱文婧说,要全面推行精细化赴外招商,依托大型节会,加强“走出去,引进来”活动,邀请符合标准的企业来七里河考察,促进兰州老街、万达茂、兰石豪布斯卡等大型综合体二次招商。做好招商引资管理系统54个在建项目的后续跟踪工作。计划全年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2亿元以上,第二十九届兰洽会项目签约额110亿元以上,开工率65%以上,资金到位率20%以上。七里河区发改局重大项目服务中心主任乔莹表示,截至目前,该区已谋储备2023年投资项目111个,总投资1413.7亿元,确定2023省市列重大项目14个,组建市级项目建设团队5个,纳入省列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56个,申报专项债项目15个,计划争取资金27.48亿元,为全区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基础。

西固区:

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后,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西固区经合局局长李昱臻说。

李昱臻表示,按照目标任务,重点围绕石化公司百万吨乙烯和百万吨新材料基地的“双百”发展方向,以丙烯腈、合成橡胶、合成树脂、丙烯酸等产业链为招商重点,探索政企联合招商新模式。与兰州石化公司成立招商专班,联动中陆化工、中石油西北化工销售、龙昌石化,筛选梳理一批产业链下游的优质企业为重点招商目标企业,积极引进健康医疗防护、塑料管道、改性料、无纺布等产业项目。一季度预计完成省外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9.96亿元,达到20%的增速。全年将举办大型招商活动不少于4场、赴外招商不少于10次,形成新线索项目40个,引进“三个500强”、行业龙头企业2家,落地重点产业链项目4个,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签约额300亿元以上。

安宁区:

从“屏对屏”到“面对面”精准招商

安宁区各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以扩大招商引资为安宁区经济发展赋能。安宁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兴强说,迅速开启招商引资的“加速”模式,从“屏对屏”到“面对面”,全力推进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紧盯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安宁区产业发展定位的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优质项目,促进土地高效利用和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2023年安宁区省外到位资金市列目标任务为95亿元,截至1月底,共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94亿元,一季度预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截至目前,梳理和凝练出安宁区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39个,总投资额约1377亿元。安宁区商务局干部陈小龙说,进一步加强项目对接洽谈工作,立足产业布局和区位优势,整合各类资源要素,谋划洽谈与安宁区经济和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项目。重点围绕迎门滩商务集中区、仁寿山“十里桃乡”文旅片区、沙井驿河湾片区等,深挖投资招商资源,加强项目储备。

红古区:

共建川海一体化发展格局

红古区相关各级各部门纷纷表示,要扛起责任,同心协力,全力以赴,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积极投入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去。红古区商务局负责人苗成伟说:“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一个挂帅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项目业主、一个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一个考核办法的招商引资项目促进服务机制。制定更加科学的促进服务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责任。”结合当前招商工作,要树牢招商引资兴产业的鲜明导向,落实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立体多面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对接引进浙江工企、海亮集团、明阳控股等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企业,力争落实省外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同时,深度对接兰西城市群建设国家战略,以川海同城化发展深化跨区域合作,与民和县共建甘青省际生态修复带和物流经济带,高质量打造红古——民和创新发展先行区。精准对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在交通物流、招商引资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共建川海一体化发展格局。

永登县:

全力完成招商引资既定目标

2月23日,永登县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永登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咬定目标,跳起摸高,加压奋进,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完成20%的增长目标。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着力破解手续硬约束和服务软约束,想方设法做好要素保障,用心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创造良好条件。永登县商务局副局长魏学丹表示,立足“招进来、落下去、服务好”,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用心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聚集新动能。永登县树屏镇党委书记范存杰说,树屏镇将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力助推城乡融合示范镇建设。围绕树屏“甘味小镇”项目和水墨丹霞景区,放大区域和旅游资源优势,开展食品产业链和旅游产业的招商,培育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主动靠前,认真做好已引进客商的跟踪服务工作,坚持“一条龙”、“套餐式”服务、全力当好企业服务员。

榆中县:

精准对接招大商求共赢

榆中县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交流座谈会,与市政府驻沪联络处带领的长三角企业团队开展“面对面”项目对接活动。上海甘肃商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能湘设新能源公司等项目的合作事宜向榆中县给予详尽推介和洽谈交流。

榆中县以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为契机,紧盯“三个500强”、央企、行业龙头等知名企业,全面深入开展了招商对接活动,计划全年开展或参加赴外招商活动20次以上,形成线索项目40个以上;全年新签约项目20个以上,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三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1个。第29届兰洽会项目签约总额达到50亿元,当年开工率达到65%以上,资金到位率达到20%以上。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达到70亿元。

皋兰县:

依托县域发展实际拓宽招商渠道

“全省招商引资大会,释放出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的强烈信号,为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位。”皋兰县商务局局长张涛说。

张涛表示,作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牵头抓总的职能部门,县商务局将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围绕丝博会、西洽会、进博会、投洽会等重点节会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产业集聚区,紧盯“津陇共振兴”、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互访等重点活动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引进一批与县域重点企业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纵向延伸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搭建招商信息交流平台,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平台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另外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全面落实“六必访”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个性化服务,以招商引资实效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葛 强  记者 王忠德  张旭永 董永前 颜 娜  特约记者 杨 璐 陈 钦 王 颖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