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正文

铆足劲拉满弓 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2023-02-16 11:34:49 智能朗读:


原标题:铆足劲拉满弓 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写在“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在我省全面展开之际

开栏的话:省委决定将在全省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有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即日起,本报开设“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栏目,全面反映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动态、成效、经验、做法等,激励和引导全省上下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不断开创富民兴陇崭新局面。敬请关注。

甘肃河西硅业20万吨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2月8日正式投产,日生产工业硅40吨,月产量将达到1200吨。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壮丽图景在陇原大地徐徐展开之时,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

当前的甘肃发展,正处于蓄势待发、追赶进位的关键时期。面对加快发展的“窗口期”,“时”和“势”都不容错过。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推动全省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赋能,不断开创富民兴陇崭新局面。

高位谋划,统筹协调推进

省委对“三抓三促”行动高度重视,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深刻阐明了“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意义、主要目的和途径方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省两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对行动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行动的具体实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

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反复修改,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确定了“计划书”和“任务图”。

据了解,“三抓三促”行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中心大局,与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抓实“九个聚力”等中心工作统筹谋划,与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和推动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贯通实施。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能力短板抓学习,聚焦落实难题抓执行,聚焦发展瓶颈抓效能,切实打通影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约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

1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要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三抓三促”行动,动员、引导和激励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好局起好步。

抓实学习,增强能力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改进作风,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现代社会是知识社会,如果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知识素养,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无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针对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存在差距等问题,通过“抓学习促提升”填补本领赤字,化解能力危机,全面提升各项本领和能力。

“抓学习促提升”主要包括“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甘肃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和“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等4项措施,组织开展理论、纪法、政策业务学习,把握“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责之重者”,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推动解决群众不高兴、企业不满意、基层有反映的突出问题,并通过建立省直机关“干部大讲堂”制度、举办专题培训、考察学习等方式,不断增强各项本领,切实提高发展领导力、组织动员力和贯彻执行力。

真抓实干,促进任务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强调实干、反对空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只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铆足干劲把该办的事办好,增强冲劲把能做的事做实,保持闯劲把定下的事干成,才能不断把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针对不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到位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通过“抓执行促落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重要指示要求,对各项决策部署、工作任务进行台账化管理,由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对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工作牵头挂帅、有力推进,梳理一批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深度谋划推动,全力攻坚克难。同时,通过检视整改和督办督导促进落实,铆足劲头真抓实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提升效能,推动事业发展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真抓实干作风为经济发展赋能。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要积极壮大优势产业、释放消费潜力,又要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更需牢固树立鲜明的实干导向,形成全省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针对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等突出问题,“抓效能促发展”通过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推动担当作为“大激励”等五项措施,着力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发展指标晋位上下功夫,做到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

经过全体陇原儿女连续多年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省顺利开启了甘肃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省发展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和更为良好的条件。

干字当头、落实为要。此时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必将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知重负重、勤学苦练、担事任事、敢为善为,形成比学赶超、大抓发展、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

满怀信心与豪情,我们加快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铆足劲拉满弓,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陇原大地展现出更加美好的现实图景。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