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2023新春走基层> 正文

甘肃定西:分水岭雪夜防滑中父与子的温情时刻

2023-01-27 19:30:40 智能朗读:

1月23日夜间,在定西公路发展中心渭源公路段的工作群中,职工们看到一个并不熟悉的身影,打听后才知道,原来是毛学刚的儿子担心父亲深夜除雪会孤单,陪伴父亲除雪防滑。零下30度的分水岭,两个橘红的身影相依相伴,穿梭在山岭间,除去了路面的积雪,温暖了这个寒冬。

农历大年初二,本该去岳父家拜年的毛学刚却被雪绊住了脚步。他是定西公路发展中心渭源公路段清源养护工区的一名职工,冬季抽调至会川站,负责国道212线保通保畅的机械操作工作,高度的责任心让他第一时间赶往养护站。毛学刚的儿子在渭源收费所工作,是一名“路三代”,从小看惯了长辈们夜以继日对公路的付出,看到父亲花白的头发和不再挺直的脊背,不由得担心和心疼起父亲,提出想陪伴父亲一起除雪。“一来半夜容易瞌睡,我陪着你说说话;二来下着雪视线不太好,我也帮你看着点路况。”在儿子的再三要求下,毛学刚没有拒绝。他们带了一点食物和水,一起赶到会川站,为儿子找了一件不太合身的养护服,检修机械滚刷并调整好角度,父亲驾驶着机械,儿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开始了夜间的除雪工作。

海拔近3千米的分水岭,是甘川公路上一道独具风格的景点,国道212线盘绕在高山草甸间,是旅游摄影爱好者和自驾游在定西的必选打卡路线之一。但降雪后,这条公路的蜿蜒给驾驶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及时除雪对渭源段来说,是冬季的首要工作。毛学刚是渭源段多年的老先进,他深知养护好这段公路的重要性,养成了以雪为令、除雪快速得当的职业习惯,耳濡目染中给儿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儿子对待工作也是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在飘着小雪的深夜,橘色的除雪车沿着国道212线会川路段,缓缓地驶向分水岭山顶,把行车道的积雪清扫到路肩。黑夜中暖色的车灯照向前方,父子二人说着家长里短知心话,车里传来西北汉子的爽朗笑声。全然不顾寒夜的冷风,在这难得的时刻,尽享父子并肩除雪、“无酒言欢”的温馨时刻。

近2个小时,父子二人除雪到分水岭山顶,他们把机械停靠在分水岭地标碑旁,迎着山头冰刀似的风,合力清理滚刷以及挡风玻璃上的冰雪。一切就绪,准备再次返程除雪时,借着车灯,毛学刚看到儿子身上沾满了雪和泥,手指因为冻得僵硬不太灵活,蹩脚得往下拉扯小了一号的养护服,突然间鼻子一酸,红了眼眶。儿子看出了父亲眼中的心疼,拉着父亲站在分水岭地标碑下,打趣地说:“游客来这里都要拍张照证明此地一游,咱爷俩今天也是春节分水岭一夜游,拍张照片吧。”赶忙用手机记录下了除雪父子兵的身影。

父子俩稍适歇息后,在茫茫雪夜中,又开始了返程新一轮的除雪,24日凌晨降雪渐渐停止,父子俩完成工作任务一同回会川站休息。“辛苦啥呀,现在工作条件好多了,机械除雪效率又高又省力,这是养护科技进步的标志,我们老同志都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好好养路,给我们的下一辈树立好的榜样,把咱们的路养护得更好更美。”毛学刚这样说。

记者 宋芳科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