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2023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万家团聚时他们坚守“国门” 边防检查站的别样年味

2023-01-24 08:52:15 智能朗读:

王金明引导外国游客登记信息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方安”。春节,万家团圆的美好日子,一段充满亲情的幸福时光。但对于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而言,有一种过年叫坚守岗位,有一种年味叫放下思念。

奉献

“我们平凡的坚守,换来祥和安宁的万家团圆,值得!”今年是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队长刘姝琼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八个春节了。“每年到春节的时候,航班量都会大幅度增加,所以我们80%的民警大概都七、八年没有回家了。”刘姝琼说。

口岸现场,刘姝琼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国门卫士,抛开这个身份,她也是个细腻温柔、独立坚强的母亲。“爱笑、爱闹、爱吃零食,总是没时间陪伴我。”这是女儿对刘姝琼的总结。

“检查员的工作是‘坐如钟’,而我每天却是‘行如风’!”每次执勤刘姝琼都要在小小的口岸现场行走上万步。“队长,这本证件怎么处理?”“警官你好,请问外国人入境卡在哪里填写?”“我有急事,可以让我先办理通关手续吗?”口岸现场,刘姝琼认真处理检查员的勤务问题,耐心解答出入境旅客的咨询,为旅客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提供便利……一件件工作能够保质保效完成,得益于她自己总结的“四心”工作法:“边检任务重,责任心不可少;要让旅客满意,宗旨心不可失;巧用接待技巧和说话方法,耐心要掌握;从小事物上观察,细心必养成。”在“四心”工作法的指引下,刘姝琼出色完成了一次次勤务工作。

“每当孩子问起春节回家时间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些愧疚,但工作要求就是这样,我们的岗位职责就是这么要求的,必须严格遵守。”“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是最好的年味儿,但刘姝琼说:“除夕夜看着外面万家灯火、机场人来人往,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暖意融融,也很好。”

忠诚

“他身上有一股韧劲,做什么事情都能持之以恒。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从不退缩,敢豁出去。”……这是王金明的同事对他的印象。今年春节,出境旅游持续大增,王金明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尽最大努力保证旅客的通关效率。

去年5月,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处长王金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他说:“这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鼓舞和激励。”18年来,王金明坚守执勤执法岗位一线,无论工作岗位怎样转变,不变的是他那颗为国守边、为民服务的忠诚赤子之心。

“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任何一点疏忽都会产生严重影响。这就需要平时勤钻研、多思考。”勤奋认真的王金明在边防检查任务中快速成长,炼就了一双办案的“火眼金睛”。近些年,检查站的案件不是由他亲自办理,就是经他审核把关。

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也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项重要职责。王金明密切关注跨境违法犯罪动态,积极与国家安全、公安反恐、出入境管理部门协调配合,畅通信息共享、互通渠道,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让不该出的一个都出不去、不该进的一个都进不来。”这是王金明在采访中最常说的一句话。

团聚

农历除夕,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沈彤,开始了自己从警以来的第二次春节值班。

对于沈彤来说,警营的春节,是年味,也是警味。作为刚刚踏入警营两年的沈彤,“年味”是守护旅客出行平安。

“警察的职责是一样的,只是警种和分工不同。边检民警接触的人群更多的是外国人。我们需要经常和外国人打交道,对我们来说,边检口岸也是最后的一道国门,我们坚守国门,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沈彤坚定地说道。

过年值班和妈妈视频通话,妈妈会问他在单位吃得好不好。“我妈每次开口,最后都要加句口头禅‘你在那边要注意安全’。”沈彤笑着说。“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沈彤表示,父母很羡慕别人一大家子人在一起,但哪怕他除夕一早就去上勤,他们也没有抱怨,只是告诉他:“我们等你回家吃团圆饭。”

立国门一线,显责任担当。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说:“守好国门,也是欢度农历新年最好的方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