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2023新春走基层> 正文

除夕,守护救治一线——走进省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2023-01-23 19:53:22 智能朗读:

万家团圆、灯火璀璨的新春佳节,对于一线医务工作者来说,意味着责任与忙碌、坚守与使命。

  张洁是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逢年过节,医务工作者值班再正常不过,和去年一样,张洁今年春节又在岗位上陪伴患者。 

除夕之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里紧张而忙碌。

1月21日,大年三十。上午8时整,张洁已准备就绪,开始一天的忙碌,查看患者病情、接收新的住院患者、处理突发状况……一天下来,她忙得连整杯热水都没能喝完。

值班医生办公室的电脑上清晰地显示着:春节期间,全科住院患者66人,其中重症监护室患者15人。“今年春节期间,住院患者算是多的,我们的工作压力也相对较大。”张洁介绍,为了更好服务患者和应对突发状况,医院将值班医生由往年的1名增派至2名,工作时间也调整为24小时。

张洁的手边总是放着一部可移动固话,电话那头连接着全院各个科室及病区。她说:“这部电话可比医生的个人手机重要多了,我们要走哪带哪,时刻保持畅通,保证患者出现状况时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洁时刻监测患者生命体征。

晚8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张洁接起电话短暂的交谈后,便立马起身奔赴楼下的呼吸重症监护室。

“7床血氧急剧下降,立刻开始排痰,协助俯卧位通气……”在张洁等多名医护人员娴熟的操作下,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大伙也稍松了口气。

与张洁一道值班的是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杨军。在经历了刚才的紧张时刻后,他紧绷的神经逐渐放松下来。“面对突发情况,我们要全力以赴,毕竟一个患者身后都有几个家庭,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杨军说。

尽管参加工作仅一年多,杨军却显得成熟干练。他深知,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肩负起生命的重托。

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杨军为患者家属答疑释惑。

晚9时许,家人送来的年夜饭摆放在办公桌上许久,张洁和杨军才得空品尝“年的滋味”。

“参加工作十余年,我记不清有多少个团圆夜是在病房里度过的,我感谢家人的理解与帮助,也感谢患者的信任与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用生命守护好生命。”说话间,张洁手边的那部固定电话再次响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