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2023新春走基层> 正文

“患者康复,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我市广大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3-01-23 08:33:17 智能朗读:

救治重症患者

仔细检查

填写病历

病情评估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兔年春节,在万家欢欣的时刻,当人们都沉浸在阖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欢乐氛围中时,兰州各大医疗机构无数医务工作者选择坚守岗位,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急诊室、产房、重症监护室……留下了他们一丝不苟的身影。对于他们来说,让人民群众过上健康、安心的春节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每一位患者康复、顺利出院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做群众的生命守护神

大年三十是灯笼高挂的喜悦,是阖家团圆的期待,是遥寄相思的祝福。但对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而言,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这一天如同其他的364天一样平常。

春节假期,难免会出现一些突发性疾病或生活意外事故,加之门诊停诊,无疑为急诊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长假里,在急诊科抢救室的病房中,几乎每张病床上都躺着病患,医生和护士穿梭于患者、家属和病床之间,除了为患者量血压、输液、抽血、询问病史,还得解答家属的疑问。

“目前这波新冠病毒感染虽然过峰了,但考虑到过年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迎接新春佳节,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春节假日期间,急诊科每班至少有三个大夫同时在岗,我们也对人员紧急调配方案做了细化。”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左利平说。

左利平介绍说,以往,市一院春节长假平均每天的急诊量在120人次左右,期间前来就诊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比重较大。这是传统观念所致,到了年根老年人不愿再进医院,不及时就医导致病情加重,往往是忍无可忍时才被家人送进急诊室。

一声声警铃响起,急救中心的派车单就是患者的求救生命线。听到指令,120医护人员立即出诊。每逢过年期间,急诊科的病人数量就会明显增加,而且有的病人病情还较危重。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以坚守岗位的方式,做好群众的生命守护神。

除夕夜,市一院急诊科一派繁忙景象。“医生、医生,我肚子好痛啊”,一位腹痛病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急诊科就诊。接诊医生立即为他做心电图、胸痛5项、腹部立位平片,以排查致命性疾病。赶巧,两位肺心病的患者因呼吸困难前后脚来就诊。呼吸科监护仪不够用,医生立即拿起电话请设备科帮助协调解决。一位胰腺癌晚期合并脑干出血的患者前来就诊,病人病情危重,医生在床头向家属详细交代病情。

看着急诊科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许多家属由衷地感慨:“过年也不能休息,你们这一行付出太多!”其实,选择了医疗行业,便意味着付出和奉献,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都写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都离不开家人默默无私的支持和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配合。丝丝入微总关情,点点滴滴为了爱。

每逢佳节,酒是招待亲朋好友的必备饮品,高兴之余多饮几杯也是人之常情,因此春节期间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在急诊科屡见不鲜。据介绍,春节期间,各大医院急诊科接诊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少则10余人,多则几十人。醉酒患者对急诊医护人员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医护人员往往是既要认真负责进行正常诊治工作,还要做好自身的安全防备。

迎接新生命诞生

大年三十,甘肃省中心医院分娩中心仍然像往常一样忙碌,产房外是焦急又兴奋的家人,产房内是忙碌又辛苦的医护人员。此时,医护人员正忙着为产妇做胎心监测、填写病历。

随着一声清脆、嘹亮的啼哭,一个新生命降生了,一个家庭的幸福降临人间。在这个新年,穆女士获得一个新身份——妈妈,她告诉记者:“我的宝贝提前十几天出生了,这是给我和家人最好的新年礼物,我们都特别开心。这里的每一位医生、护士和助产士都特别认真负责,不怕麻烦,尽力满足我们的需求,他们的热情和周到令我们感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每年春节,为了守护新生儿平安降临,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甘肃省中心医院分娩中心的医护人员一直在岗忙碌。省中心医院分娩中心二部护士长樊薇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随时准备迎接新生命已经成为她们的工作常态,“尤其在过年期间遇到急诊,对医护人员的考验更是不同以往。每当产妇化险为夷时,每当家属向我们投来感激的目光,再说上几句感谢的话语时,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让我们有更大的动力继续努力下去。”

协同救治毫不松懈

血液净化治疗是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尽管病毒在肆虐,但透析患者的血泵不能停摆,生命通道不能因此而“阻塞”。无论是平时还是假日,血液透析治疗团队必须随时调整治疗策略,保障患者的安全。

在兰州市一院肾病科,血透室医护人员考虑到大多透析患者基础病多、年龄偏大、免疫力低下,极易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引起重症,他们往往会更加用心,准确了解每位患者病情,对一些需要透析的急诊患者,不分工作时段随时透析,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重症患者救治是一场攻坚战,场场都是硬仗。在每一位重症人心中,危重病人转危为安是他们最大的心愿。重症人冲锋在前,不畏艰苦,发挥了救治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的战斗堡垒作用。随着兔年新春的来临,已有多名患者在治疗稳定后转出了兰大二院ICU(重症医学科)病区。

前段时间,兰大二院ICU连续收治新冠重症患者,床位满负荷运转。面对严峻的形势,重症人咬牙坚持,迎难而上,坚守岗位。科室始终将医疗质量及患者安全放在首位,加强与院内其他学科的协作,优化诊疗流程,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在新冠病毒的感染“风浪”里,医护人员首当其冲被感染,医院处在人力资源极度紧张的境地。兰大二院人以“轻伤不下火线”的从容坚守,“一科一策”的因地制宜,“全院一盘棋”的共同应对,直面汹涌袭来的疫情高峰。如今,终于迎来了第一波高峰的退去,春天的脚步近了。

无论在哪家综合医院,呼吸科都作为救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主战场。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兰大二院呼吸科全体医护人员全力保障患者救治。在救治本科室患者的同时,呼吸科专家还承担部分会诊任务,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呼吸内科专业医护人员组成救治团队,连日来,专家组对住院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好药品设备保障,千方百计救治患者。

春节期间,呼吸科全体医护人员毫不松懈,连续奋战,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患者救治,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使命。

护卫居民安心过年

众所周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发挥着不可小觑的重要作用。与大型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一样,他们在新年里也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街坊邻居开展服务。

“这是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请您仔细阅读核对然后签字确认。”1月22日是大年初一,下午,记者来到城关区皋兰路街道辖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看见一位医护人员轻声嘱咐道。

记者看到,现场划分了信息登记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当时前来接种的只有一位市民,现场略显“清静”。接种后,医护人员当面告知饮食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嘱咐其在留观区休息、观察30分钟,确认没有不适时方可离开。

据了解,皋兰路街道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安排大年初一和初四下午两点半到五点,正常接种疫苗。“本来春节前几天来打疫苗的人就比较少了,过年这几天估计人会更少。”工作人员说。

遍布兰州市各县区的家庭医生由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组成,他们一般围绕咨询问诊、心理疏导、防治处方、药品配送、合理用药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24小时服务。在这个特殊的冬天,家庭医生是许多家庭的“守护天使”。

1月20日,大年三十前一天,家庭医生陈有军,正在给76岁的王大爷量血压。王大爷患高血压十几年了,一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调理,想着过年要四处走亲戚,就提前来开药为过节做准备。“我们老年人看病不用跑大医院,不用排队,从家里走过来就几百米,开药很方便。”

家住皋兰路街道的马大爷,已是87岁高龄,癌症术后4年,每周需要注射两次胸腺肽。前段时间疫情高峰,马大爷担心自己身体扛不住,不敢出门更不敢去医院打针。还是女儿打通陈有军的电话,迅速解决了这一问题。每周两次,陈有军上门为老人家注射。

“又是你啊小伙子!”马大爷一见陈有军就激动地喊出了声,认出了这是自家签约的家庭医生。一开始,马大爷没想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承担这么多基本医疗服务,还能提供上门服务。

其实,陈有军和同事们早就把这项服务融入了日常工作中,就在记者采访时,他再次接到了马大爷女儿的电话,商量过年期间安排时间上门为老人家换导尿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