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2023网络中国节·春节>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他们用责任和担当温暖乘客回家路

2023-01-26 08:37:28 智能朗读:

东航技术甘肃分公司航线维修人员检查飞机安全    □薛晓霞 摄

地铁线路工巡检轨道设备 □李 昕摄

春节是中国传统佳节,不仅是团圆的日子,也是难得的亲子时光。当人们纷纷踏上归乡路与家人团聚时,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使命和责任把对家人的爱一并写进春运的脚步中……

坚守 只为温暖守护乘客回家路

大年初三,虽然寒潮刚刚过去,但机坪温度依旧低至零下18摄氏度,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寒意。凌晨5点,东航技术甘肃分公司的特种车队已提早对除冰车进行了车况检查,航线维修人员也已穿戴好专用防护服,对飞机进行例行检查后,重点对发动机、机翼前缘、操纵舵面是否有结冰现象进行细致检查。

完成最后一架飞机的检查工作后,航线维修车间的宋永春搓着冻僵的双手回到待命室。“今年是我入职的第二年,也是坚守一线的第二年。虽说春节的氛围增添了对家的想念,但维修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在岗的每个人都会认真做好接机、放水、加滑油、绕机等工作,这是责任,更是使命!”宋永春告诉记者。

航线车间待命室空间不大,明亮的窗户上贴着火红的福字和窗花,看上去却格外温暖。党支部书记申小宝告诉记者:“虽然不能陪家人过年,每当看到团队保障的每一架航班能够平安起落,想到每一位旅客能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与家人团聚时心里格外踏实。”

用责任担当保障开出的每一趟列车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为了守护市民乘客的出行安全,用脚步丈量地铁线路的每一寸安全,他们就是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设施设备的护航者——地铁线路工。

新春佳节,对于工建中心线路三工班来说,留岗过年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这群年轻人平均年龄不过29岁,已连续4年在春节期间的夜幕下担负着西关站至东岗站区间的设施设备维保。

作为1号线线路维保专班,过去的一年里,他们深入1号线隧道轨行区进行轨道设备巡检、保养维修等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曾连续工作十个夜班无休,及时处理线路“病害”,为地铁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管内有多少组道岔,多少小半径曲线……线路三工班的每个人如数家珍。

1月25日凌晨零点零6分,线路三工班全体作业人员已戴好防护用具,开始了当天的巡检作业。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又是工班长的苏少华总是把回家团圆的机会留给其他工班的同事。背负20斤重的巡检背包,4人沿着隧道通往东岗站方向一路走去。根据当天的工作计划,总共要巡检9公里、检查20组道岔。除了检测轨道结构静态水平、高低、正矢尺寸误差外,还须检查道床稳定性及扣件、联接零件等技术状态。

“铛、铛、铛……”检查锤敲击钢轨的声音在隧道里回荡,犹如新年的钟声。弯腰、侧耳,作业人员俯身贴在钢轨联接处和道岔部位,检查得格外仔细。起身时,摸摸后脖颈,棉衣内衬已有些微湿。寒冬腊月,气温低至零下13摄氏度。在1号线的隧道区间里,线路三工班的年轻人们哈口气,搓搓手,相视一笑又走上巡检的路程。

地铁线路维保工作都发生在大家看不见的深夜和幽暗的隧道区间里,线路工接触最多的就是冰冷的道床、扣件和钢轨,他们用检查锤敲响新年的钟声,明月为舟,寒风挡不住赤子热心。他们履职责、保安全,用担当和奉献保障新年开出的每一趟列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李 昕  通讯员 陈艺文 宋永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