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3>2023兰州马拉松> 正文

兰州马拉松:一路奔跑 从未停歇

2023-04-18 09:39:19 智能朗读:

快乐出发

为梦奔跑

兰马PB墙(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阔别3年后的2023年,期盼已久的兰州马拉松终于回来了!

经历了长久的等待,即将到来的这个夏天,来自五湖四海的4万名跑者,将满怀激动的心情再次站在兰马的赛道上,全力以赴,释放激情。

回望之前的9年兰马,可谓是一路奔跑,一路风景。

2011年7月3日,首届兰马在兰州东方红广场鸣枪开赛。来自海内外16个国家和地区的18750名选手因为一场马拉松而齐聚兰州这座默默无闻的城市。短短两个小时,兰马让世界认识了兰州。

“激情马拉松,活力新兰州”是这一年兰马的主口号。值得一提的是,兰马首次举办便获评“全国马拉松最佳赛事”和“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

2012年,兰马升级为“全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并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列入全国马拉松积分赛,举办时间也由前一年的7月3日改为6月10日。这一年,兰马的报名人数突破了三万人大关,共计32658名选手参与到了兰马的比赛中。

2013年,兰马被国际田联授予“铜牌赛事”称号,“为梦想奔跑”是这一年兰马的宣传语。通过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使兰州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加快了“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兰州”的步伐。

2014年的兰州马拉松,共计有40606名选手参赛,为防止弄虚作假,兰马首次采用一次性计时芯片计时,比赛起点由东方红广场改为国际会展中心。这届比赛上,肯尼亚选手打破了俄塞俄比亚选手的“魔咒”,首次将男女冠军全部收入囊中。

2015年,是兰马收获赞誉的一年。这一年,兰马被国际田联授予“铜标赛事”的荣誉,在2015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兰州马拉松赛第四次获封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同时,“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上,兰马高居第四。

也是在这一年,兰马取消了10公里组别的参赛项目,本着向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冲击的想法,本届兰马请到一众东非好手,男女前三甲均刷新赛会纪录。

2016年,是兰马新五年的起点,兰马围绕“国际化办赛、人性化服务、安全性保障”的办赛重点,以“为梦奔跑”为主题,由央视体育直播,通过全新的角度来展现兰州五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为了帮助新手参赛者更好地完成比赛,这一年,兰马招募了33名领跑员,助力跑友完赛。

2017年,兰马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标准,向马拉松赛的国际最高级别发起冲击。这一年,兰马升级成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这一届兰马共吸引了73118名跑友报名参赛。由于人数较多,最终只能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名额归属。“为梦奔跑、谊结金兰”是这一年的兰马口号。

2018年,这一年兰马正式升级为双金赛事,成为继北京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厦门马拉松、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东营国际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后,国内第七个国际金标赛事。

这一年,兰马的报名人数继续创新高,4.2万人参赛,报名人数超过了14万人,真正的“一票难求”。

2019年的兰马,以“国际兰马 精致兰州”为口号,作为2019年奔跑中国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本届兰马共有全国31个省市、19个国家和地区的138071人参与报名。通过两轮的抽签,有40007人中签参赛。最终,肯尼亚选手基普考盖·基母太获得冠军,管油胜一骑绝尘拿下国内男子冠军,焦安静拼到力竭,最后冲刺的画面感动了无数跑友。

2023年的兰马,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十年兰马,又将带来怎样的精彩与感动,让我们在期待中为之加油,为之鼓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