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疫情防控 兰州在行动>防疫科普> 正文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F.7有何特点?又该如何预防?来看甘肃省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2022-10-14 18:20:42 智能朗读:

杨筱婷查询相关资料。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示,BF.7正在全球传播。

那么,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F.7有哪些传播特点,公众应该如何预防?10月13日,新甘肃客户端记者邀请甘肃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杨筱婷进行解答。

什么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F.7?

奥密克戎变异株BF.7是BA.5.2.1.7的缩写。近日我国已有多地检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

“BF.7变异株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染性。一旦出现可能造成快速传播。” 杨筱婷介绍,BF.7变异毒株与现有的变异毒株相比传播速度更快,代际间隔更短。其感染后症状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包括高热、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头痛、喉咙痛、嗅觉改变和食欲不振等。主要以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

杨筱婷表示,虽然已完成的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还没有在我省出现大规模本土疫情传播,但市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

戴口罩、勤洗手仍是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

“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F.7比现有的变异毒株更具有传染性,但戴口罩、勤洗手仍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杨筱婷介绍,科学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降低传播风险,减少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市民朋友也应提高对手卫生的重视,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用公筷、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

“随着气温下降,寒冷干燥的空气条件影响机体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另一方面,从人群的活动来说,冬季室内活动增加,开窗通风次数减少,我们更需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进入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测温、戴口罩、扫码、查验行程卡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杨筱婷说。

现阶段,广大市民还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奥密克戎毒株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隐匿性强,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才能及早发现阳性感染者,及时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防控疫情蔓延。

此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多项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也仍然具有良好保护作用,而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杨筱婷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