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疫情防控 兰州在行动>凡人英雄> 正文

3年坚守抗疫一线守护居民健康 ——记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小西湖西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段炼

2022-08-16 13:27:45 智能朗读:

他,没有张扬的个性,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信念和追求。如果说,高尚品德是他的一贯作风,那么,敬业奉献更是永恒的追求,他就是兰州市七里河区小西湖西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段炼。他用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一名社区医务工作者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在疫情面前豁得出,以忘我工作、冲锋陷阵的精神,守护居民健康平安。

2018年,段炼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小西湖西街社区筹建了卫生服务站并任站长。从此,他就穿上了“白衣天使”的白大褂。可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和“新冠肺炎疫情”有瓜葛。但是,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兰州也不例外。从2月4日开始,他毅然而然地踏上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征途,这一干就三年,900多个日夜与防护服结伴而行的逆行历程。

image.png

“这是我的工作,虽然我现在是预备党员,但我时时刻刻把自己当作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段炼说。“记得2020年正月初二,我接到去兰州南高速服务区卡口值守的命令,我义无反顾,在服务区检测过往车辆上乘客的体温,登记过往车辆信息从晚上8点一直到大年初三早上8点才下岗。当时由于疫情来得迅猛,连防护服都没有,我就自己购置了防护服、护目镜等装备,像战士一样带领护士守在了卡口点,感觉很自豪。”

随后,他听说有些卡口点执勤的工作人员没有吃的和酒精、八四消毒液等防疫物资,2020年2月16日,他筹集了一批防疫的物资,送到了七里河八里窑派出所和西街社区。就这样,他前前后后共捐献物资2万多元。从高速服务区、兰州西高铁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到基层小区、社区三不管楼院,他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防线;从前方阵地到后方保障,他始终把“白衣”当“战袍”,坚守疫情战场。

疫情防控重在及时切断传播源头,“事不过夜”的原则牢牢印刻在他心头。每当工作群里发出防控指令,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段炼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召集团队成员,合理部署工作和队员们一起奔赴疫线处置疫情。无论多晚多累,第二天他依然会早早出现在办公室继续工作。他常常以单位为家。集中隔离点管理、社区核酸筛查、异常追踪复核、社区管控、环境采样及终末消毒、新冠疫苗接种等。疫情期间他每天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白天黑夜连轴转。实在困极了,就在办公椅上眯会儿,一个电话进来他又精神抖擞的投入战斗,声音嘶哑了,含上一片润喉片,清清嗓子继续部署一桩桩一件件疫情防控事宜。同事们说感觉他有使不完的劲,工作中的他就是一头“孺子牛”,扛着沉甸甸的责任,在平凡岗位上最执着的坚守,甘于奉献、无怨无悔。一米八六的个子,连续三年的疫情战斗,使他的体重从200斤下降到目前的140斤。工作之余感觉自身专业知识欠缺,2020年他参加甘肃省卫生职业学院考试取得中医学专业学习机会,一边工作一边加速丰富自己专业知识。

由于他的团队每天对辖区的居民开展核酸检测,身上又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持续工作时间长经常错过了吃饭时间。所有这些,辖区的好多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1年10月18日晚,西街社区的王大妈提着羊肉来到了他所在的核酸检测点,结果发现卡口点根本没有办法炖肉,大妈只好又提回家,炖好肉后又提到了卡口点已是凌晨三点。还有几个大妈,每天把做好的面片子、排骨汤送到他值守的卡口点。他说:“我能参与到抗疫工作中,这是我的骄傲,也很荣幸。为祖国而战,为这个美丽的城市而战,这是我应该做的。”

2022年7月7日下午4点,他从兰州开车回镇原县想看看父母,当他的车开到会宁的时候,突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让他回兰州防控疫情。他二话不说下高速掉头拉着媳妇和孩子加速返回了兰州。他说:“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再次考验着所有党员干部的责任。疫情就是命令,为了把各项工作抓在细处、落在实处、管在严处,第二天我便匆匆收拾行囊,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工作岗位,再次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至此也开启了又一段以单位为家的抗疫之行。每天天还没亮就起身行动,为一天的核酸筛查做准备,打印任务单、联系社区、整合应急行程、对接支援单位等。”

段炼说,这轮疫情发生以来,经过他自己核酸采样检出的新冠阳性病例就达7例,记者问他怕不怕,他说刚开始采出几例确实担心过,更多的是担心团队的安全,只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和规范操作就没问题。这是一场考验实力的无形之战,挑灯夜战到凌晨就是他的“常态化”。

另外,段炼还连续4年对辖区的11位独居老年人送医送药,隔三差五去老年人家里看望老人和老人拉家常、听听老人讲过去的事,送去可口的水果和所需的医疗物品以及药物,免费为老人量血压、测体温等义诊活动,风雨无阻。同时,他还经常一有时间就带上媳妇和孩子,深入当地多家养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洗头、剪指甲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受到孤寡老人的赞誉。他还经常深入辖区学校宣传中医知识和医疗健康宣传,并下沉社区免费义诊和送医送药。多年来,他为公益事业捐助物资超过5万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段炼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步一个脚印,铿锵守初心,“疫”路担使命。近年来,他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2021年11月,他被小西湖西街社区党委授予抗疫“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七里河区慈善协会授予他“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4月,中共七里河区委、区政府授予他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5月,七里河区民政局、区卫键局和区社会工作协会授予他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同时,在2021年底,他还获得了甘肃省慈善总会的表彰和奖励。

900多个日日夜夜,段炼都坚守在一线。勠力同心巩固抗疫成果,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当同事们看到他面色憔悴、乌发渐白,劝他休息时,他说:“我还年轻,扛得住!”,然后又义无反顾地开始工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社区医务工作者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解,在兰州疫情保卫战中无声逆行,未曾有过怨言与退缩,只留下勇毅而坚定的背影,书写了一名一线社区工作者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