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疫情防控 兰州在行动>要闻头条> 正文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疫情之下 走近城市公交“摆渡人”

2022-07-22 12:17:36 智能朗读: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共同抗疫,人人有责,用自己的使命担当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在疫情当下,兰州公交人更是用责任和担当拧成一股绳,默默为城市的运转保驾护航。

■镜头一:汗湿衣衫 不惧风险的驾驶员

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五车队所属68路公交车,普遍没有空调且全是发动机前置。每当午时,驾驶室温度高达四十多度,方向盘烫手,机箱盖烫腿……疫情期间,驾驶员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并时刻提醒、督促乘客“戴好口罩、扫小兰帮办”乘车。

完成一圈次,他们声音嘶哑,工服和座椅被汗水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裤已是一片汗渍,期间还存在随时“密接”的风险。目前,68路驾驶员因疫情“密接”2人,隔离在家,其他人依然“前仆后继”,毫无怨言。

驾驶员赵辉告诉记者说:“疫情当下,期望乘客能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让我们能在疫情期间、高温下,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镜头二:一丝不苟 全力奔跑的安全员

在第四客运公司五车队金城公园公交站点,这里的乘客多为行动不便、反应迟缓的老人。一伞一桌,便是车队安全员的办公地点。疫情期间,站点安全员义不容辞地身兼消毒员工作。

当班安全员邓莉、柴凤兰工作节奏立马变快了。她俩身着防护服,手持喷壶和抹布消杀,还要记录消毒时间并测量记录工作人员体温,引导乘客排队候车。疫情期间,她们跑前跑后指挥车辆进站、倒车、停车,跑上跑下对全部运营车辆进行趟趟喷洒、擦拭消毒。

■镜头三:认真细致 挥汗如雨的保洁员

在西固金城公园公交站点,车队保洁员兼顾27路、73路副站点运营车辆的消毒工作。这里,早班人员要赶在6:30首班车之前到站,晚班得忙到末班车收车,因出行太早,收工太晚,她们无公交车可坐,只得步行或骑行。疫情期间,由于副站没有站房,商铺关门,他们每天都得拎着消毒工具上下班。

方少辉是下午班留守的“一分钟”车厢保洁员,需要负责所有运营车辆的地板拖扫和垃圾桶清理工作,他是车队唯一的男保洁员。伏天午后闷热的车厢里,他身着工作服,外套黄马甲,手脚麻利,一丝不苟,杏黄色的前后门台被他拖擦出了本色。很多时候,弓腰使劲拖几下地板,就会用袖口擦拭额头上流下的汗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通讯员 马红红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