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聚焦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正文

强科技为强工业注入强劲动能

2022-06-01 08:51:34 智能朗读:

中农威特工作人员进行试剂检测

海默科技工人在制作材料

西脉医疗工作人员整理产品

兰州金川公司工人在现场作业

近年来,兰州科技创新成果“多点开花”。海默科技水下多相流量计随中海油流花29-2项目完美着泥中国南海水下751米,实现国产水下生产系统关键设备的首次工程化应用;甘肃紫光自主研发“互联网收费软件”,并成功联网应用于甘肃高速公路,实现了智慧交通的本土化应用;中农威特口蹄疫疫苗在全国31个省市区应用,出口朝鲜、蒙古和越南等国,生产能力国际领先;兰州金川公司完成了4.45V高电压钴酸锂用掺铝4300ppm大颗粒和2400ppm小颗粒四氧化三钴的量产,填补了金川高电压掺杂四钴产品的技术空白;“兰州瓣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国内人工机械瓣膜领航标……

在科技创新中求变求新,在技术发展中激流勇进。过去5年,兰州坚持抓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出台促进科技创新配套政策,深入实施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年内翻了两番多。兰州始终把科技创新视为现代化工业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积极发展以绿色制造、生物医药、“四新”产业、现代农业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产业,加快构建要素齐全、载体有力、企业主导、转化畅通的创新体系,全力为强工业打造“动力之核”。

打破垄断 国产替代强势突围

“开展水下多相流量计自主研制,打破了欧美技术垄断,成功实现了国产替代。”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默科技)技术中心经理赵月前介绍,水下多相流量计作为水下生产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是油田数字化和智慧化的重要基础,但该产品长期被国外大公司垄断,而国外产品供货周期长、价格高且随时有“卡脖子”的风险,因此亟待国产化。

2010年5月20日,海默科技正式在创业板上市。这意味着海默科技在多年的深耕细作下,通过自主研发、国际认证、市场检验等多重考验,逐渐发展成为多相计量领域的代表,进而大大降低了相关产品的投资成本,缩短了产品采办周期,消除了技术潜在风险。如今,海默科技自主创新的水下多相流量计和水下湿气流量计产品已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All in水下,拥抱数字化是海默科技未来几年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赵月前说,海默科技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始终专注于油田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坚守国产替代和行业数字化转型这两大赛道。

无独有偶,兰州高新区辖区内的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紫光)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国产替代写下了生动注脚。2000年,清华紫光总部在甘肃设立紫光分公司,负责甘肃首条高等级公路智能收费装置。如今,甘肃紫光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数字孪生等前沿科技领域已实现全面布局,形成智慧收费、智慧监控、智慧建造、移动支付和智能工控等五大产品体系。经过二十多年蜕变成长,甘肃紫光实现了从“拿来技术”到“技术创新”的华丽转身。

“面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公司将继续提升创新能力,开拓更多新业务,让信息技术真正造福社会。”甘肃紫光研究院副院长刘其武说。

聚焦产品多元研发 成功攻克技术壁垒

从兰州高新区雁滩园区2600多平方米的厂房到如今在定连园区拥有超2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从本土企业成长为全国高端医疗器械领军企业,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花费二十余载探路生物制品医疗领域,聚焦产品和技术的多元研发,成功攻克人工瓣膜技术壁垒,并于2019年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年,公司旗下的人工机械心脏瓣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的指导和引领下,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也将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科学技术,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金霞说。

提起“四强”行动,兰州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金川公司)高级工程师艾琳也深有感受:“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们将继续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

“十三五”期间,兰州金川公司致力于钴冶金和电池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围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性研究和生产技术服务,打造了一支上百人研发团队,年均研发投入上亿元,构建起从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到终端电池材料的完整产业链。下一步,该公司将着力探索重大科技成果实现内部转化时的资本化收益机制,积极推行科技人员“技术创新里程积分制”,建立多元化科技人员上升、调级、调配和退出通道,形成“高端研发在南通、技术转化在兰州、产业基地在金昌”的电池材料专业化技术运营团队。

技术攻坚 人才是关键

“技术要创新,人才是关键。”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威特)副总经理张克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中农威特是专业从事研发、生产、经营兽用生物制品的企业,是动物疫病防控领域攻坚克难的主力军,是国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口蹄疫疫病防控方面贡献卓越,被评为“中国动物保健品十强企业”“中国十大技术突破兽用生物制品品牌”。

中农威特之所以能在专业领域中打出品牌影响力,人才队伍的建设不可或缺。近年来,中农威特加强企业和高校院所的融合创新,联合兰州兽医研究所和兰州大学,加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联合攻克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产业化建设,构建了上游基础理论创新、中游技术平台和下游产业链的完整科技创新生态链。

中农威特人才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是一枝独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我市加快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健全科技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靶向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海默科技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其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人数的19.59%;西脉医疗每年约将营业额的5%-10%投入于创新活动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甘肃紫光先后与兰州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紫光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致力于成为西部地区人才聚集的凹地;兰州金川公司不断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深化与中科院兰州“一院三所”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交流合作,建立高水平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公共研发平台。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兰州将坚持抓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科技改革举措落地,让强科技为强工业注入强劲动能,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