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聚焦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正文

兰州加快构建要素齐全、载体有力、企业主导、转化畅通的创新体系 强科技为强工业打造“动力之核”

2022-06-01 07:45:40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们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要把牢“四个面向”要求,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推动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将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牵引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打造更加充满创造力、富有竞争力的创新策源城市,着力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兰白两区”),全面构建“大兰州、大科技、大创新”的工作格局,重振兰州制造。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全市人民喜迎二十大之际,记者走进兰州市科技领军企业。这些行业翘楚经过多年的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制度完善,已经积累了深厚的基础,为强科技、强工业行动贡献蓬勃的力量,为重振兰州辉煌绘就最亮丽的底色。

扎实推进科技改革举措落地

记者在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威特)疫苗生产车间控制室看到,现代化设备正在有序生产一支支疫苗。从这里生产出的疫苗,销往全国甚至国外,预防非洲猪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

“中农威特的成立让科学研究不仅停留在‘纸上’,而是走出了一条上游基础理论创新、中游技术平台支持和下游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强科技之路,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中农威特副总经理张克山说。

据张克山介绍,中农威特前身是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生物制品厂,2003年改制成立中农威特,现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出资组建。

2021年6月17日,兰州兽医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合作共建了兰州大学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通过定向支持兰州大学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合力解决当前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卡脖子”难题。

中农威特的产学研融合之路是兰州市探索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强科技行动的典型案例。兰州市将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三年攻坚任务落实,改进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建立“科技部门牵头、产业部门配合、各部门联动”的科技项目协同形成机制,探索“企业出课题、高校院所搞攻关”和“高校院所研发成果、企业承接转化”等项目组织模式。

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在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脉医疗)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有序包装记忆合金内固定植入器械。“我们公司的主营产品TiNi形状记忆合金内固定植入器械,在记忆合金医疗器械领域中是产品最全的,适用范围代表了中国记忆合金医疗器械应用的最高水平,在国内处于行业龙头地位。”西脉医疗副总经理苏金霞介绍。

西脉医疗旗下的子公司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兰州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培育更多像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

西脉医疗是兰州市建立健全“链长制”的一个成功案例。据了解,目前我市建立健全“链长制”科技支撑服务体系,采取靶向扶持“链主”企业、“盟主”企业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未来还将力争每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0家以上、全面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以上,建设企业研发机构5家以上、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0家以上,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以上、众创空间10家以上,全年认定技术合同成交额70亿元以上。

着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兰州金川科技园,生产车间热火朝天、一派繁忙。在生产线旁,记者看到,一台台先进的生产设备运转不停,一根根锭材在工人的打磨下不断成型。金川高纯产业致力于半导体芯片用高纯金属的研究和生产,目前已拥有高纯铜、镍、钴等高纯金属的生产能力。

在强科技行动部署中,兰州市将在绿色制造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四新”产业领域、现代农业领域、社会发展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其中,在“四新”产业领域,我市将支持提升镍钴新材料、高性能合金、高端前沿材料研发生产能力。

聚力推进兰白两区赋能升级

在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默科技),记者看到了精巧的多相流量计产品,该产品可以对油气水三相流的流量、组分和其他过程参数进行准确、可靠、实时的测量。

“海默科技自主创新的水下多相流量计和水下湿气流量计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为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发挥重要作用。”海默科技研发项目经理赵月前说,海默科技是国内独家水下多相流量计制造商,国内油田数字化领域的技术引领者。

海默科技所处的兰州市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属于“兰白两区”。聚力推进兰白两区赋能升级是当前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为此,我市将加强创新资源配置和产业发展统筹,做强做大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拓展军民融合、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提升支撑力和带动力。

加快打造科技人才高地

在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紫光公司)科技展厅,记者看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万物互联智慧产品。该公司研发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文旅等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车道机、车牌识别仪、地磁车辆检测器等设备已广泛应用于省内外高速公路,而自主研发的交通视频云联网平台,在甘肃省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水运、客运视频资源实现了上云汇聚和联网。

“甘肃紫光公司之所以能够坚定不移地走好自主创新之路,来源于公司对于人才引育的重视。2022年初,甘肃紫光公司的战略研究机构紫光研究院正式成立,打造企业‘智囊团’,引领公司打开新业务增长的快速通道。”紫光研究院院长刘其武说。

甘肃紫光公司对于人才的培养是我市打造科技人才高地一系列举措的一个缩影。今年,兰州市将健全科技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靶向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根据省科技厅统一安排,试点开展“强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开展重大人才专项“揭榜挂帅”活动、“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全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中设立“青年科技人才专项”,支持45岁以下科研人员主持承担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比例不低于50%;积极争取落实科技创新人才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进一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力争每年支持科技人才及团队开展项目研发100项以上,支持资金2000万以上。

强工业需要强科技赋能助力,兰州市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力推动强科技行动早见效、见大效,加快构建要素齐全、载体有力、企业主导、转化畅通的创新体系,全力为强工业打造“动力之核”。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