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聚焦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正文

锚定目标 扎实推进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访谈

2022-06-01 07:15:36 智能朗读:

崔承惠: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接受更好教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省党代会代表崔承惠特别关注到报告中有十一次提到了“幸福”这个关键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景!报告对教育工作明确提出:“要提高各类教育质量,让群众更满意。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持续的深化双减工作,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获得自身的发展和人生出彩的能力。”

她告诉记者,课堂是教师安身立命的主阵地,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生命线的主基调。落实“双减”,课堂更需“减脂增肌”。她和老师们积极推进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精准分析生情、学情、教情,科学分析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减去那些无效低效的环节,增加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生思维进阶的方法手段,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收获有成长,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探索践行“幸福课堂三环节六支点”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教学,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情感熏陶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逐步具备学习的自主性,逐渐形成确立了“趣、实、活、新、美”的教学风格。

本次报告全面细致地回顾了过去五年甘肃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历史性的变革。报告字字铿锵,催人奋进。这五年里我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

崔承惠认为,眼下深化双减工作,要了解双减工作的意义所在,也要明确双减到底减什么?也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断思考教育的本质,明确到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些教育的根本问题。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深化双减工作,要求我们教师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师能的学习和提升,结合2022年新课标对学科的具体要求,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善待每一个孩子和家长。在课堂上努力做到提质增效,优化作业设计,在课后做好延时服务,让双减真正落地。

教师要走近孩子、走进家庭,了解孩子和家长的心声,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把孩子放在课堂中央,用心、用爱、用力、用智慧去成就有温度的教育,让孩子们能够享受当下的幸福,获得未来的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谢莹:让文化成为富有魅力的甘肃标识

“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5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谢莹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文艺工作领域的党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

“我认为这个报告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她由衷地说:“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的发展成就,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省第十三届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甘肃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她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党代表,仅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是不够的,我要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始终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

“通过认真学习当前的政治形势,深化对重大决策的理解,必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有为人民服务思想,更有为人民服务本领的合格党员。”谢莹感慨地说:“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甘肃促进文化繁荣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把握学习重点,注重学习效果。”她认为:“我们要继承并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新时代愚公精神,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学习榜样和楷模。”

谢莹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后希望能不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这不仅可以让更多优质的高雅音乐‘搬’进广场社区,也能更加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这样才能让广大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裕和精彩。同时,通过观赏舞台艺术精品,把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泛传播。”

“对我们演职人员而言,观众和掌声就是激发工作积极性和艺术创造力的源泉。”她感慨地说:“所以,我要以报告为指导,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中做出更好的成绩。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充分发挥出文艺工作的力量,在不断奉献中凝聚智慧、振奋精神,让每一次付出都能实现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文艺熏陶和精神感知之中激发无穷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王志锋:为陇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力量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尹弘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研发总监,正高级工程师王志锋在聆听报告后说,报告不仅详实地总结了过去5年我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进步和成就,令人倍感自豪,还科学谋划了今后5年我省工作任务的内容和目标,令人豪情满怀。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是今后引领兴陇富民的纲领性文件。报告通篇振奋人心,内容丰富,重视民生,贴近民心,处处体现着党和政府在为人民谋幸福。

报告中提到,未来5年,我们工作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作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实施强科技行动,让科技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搭建科技研发平台,打造创新联合体。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党代表,王志锋说:“听报告后倍感兴奋,这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王志锋表示,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要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在他看来,这有利于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加强中医药产业发展,做强中医药产业。这对兰州新区以及在新区的医药企业来说,是利好和新的发展契机。强工业和强科技是相互融通的,科技促进工业的发展,效率的提高,工业发展又反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兰药药业是最早入驻兰州新区医药产业园的工业企业,是兰州新区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近年来一致坚持创新发展战略,与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通过柔性引进人才的方式充实自己的研发实力。创仿结合,开展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以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仿制药。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政策要求开展化学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公司研发的对乙酰氨基酚片是我省第一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同时还对主导产品进行二次研发质量提升,都是一种技术升级和提质增效,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作为一名扎根在企业基层的一名技术工作人员,今后我将继续脚踏实地,锚定目标,鼓足干劲,有义务和责任研制出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服务于患者和社会,为推动公司技术开发及陇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王志锋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周莹荃:让更多患者接受优质治疗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能够参加此次党代会,我不仅感到十分自豪,同时也更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会议开幕当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尹弘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既着眼全局,又立足省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周莹荃接受采访时说。

《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推进健康甘肃建设,让群众更安康。“过去五年,我看到了我省医疗卫生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防控救治能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水平不断提高。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让老百姓获益匪浅。”周莹荃说。

周莹荃所在的兰州市肺科医院始建于1957年,前身为“甘肃省结核病医院”,2003年被确定为甘肃省传染病医院,承担甘肃省及兰州市应急公共卫生救治任务,并圆满完成了相应任务。

周莹荃说:“结合本职工作以及这几天对报告的认真学习,谈谈我的期盼。希望今后对医疗卫生领域能有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省市县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配置水平;加强对传染病应急救治人才的培养,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大对‘甘肃方剂’等中医药的科研投入,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多业态融合发展。”

对于未来的工作,周莹荃表示,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防控目标不动摇,提高科学精准处置水平。还将对全省结核病、艾滋病定点医院的临床医师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不断提高诊疗服务能力,强化医疗质量控制,让更多患者接受优质治疗,进一步提高治疗成功率;完善基层艾滋病及结核病全程管理的措施和策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诊疗效果,共同推进艾滋病及结核病防治工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我会把大会精神带回去,在医院、在全省结核病及艾滋病质控中心会议上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我本人也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周莹荃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