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聚焦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正文

不懈奋斗 努力谱写时代篇章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访谈

2022-05-28 07:55:59 智能朗读:

杨芳:扎根乡镇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33岁的杨芳是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现任红古区平安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把“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信条,铭记党员的初心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务实进取,兢兢业业。

参加工作以来,杨芳先后担任过乡镇办公室副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再到现如今的平安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她凭着十足的热情和干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担任社区党组书记、居委会主任时,面对居民的各种需求和社区的琐碎事务,杨芳表现出了“小巷总理”应有的智慧和担当。建立“社区公共资源节假日共管共享制度”,组建社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推出一个又一个服务群众的项目。在平安镇任职期间,她又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迅速融入农村,了解镇情民意,积极为群众服务。在她的组织带动下,镇机关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到以她为队长的“四史”宣讲队,深入全镇11个行政村广泛开展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系列宣讲活动,让党史教育扎根基层,深入人心。

“当选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乡镇一线的共产党员,能参加省党代会是荣誉,更是责任。”杨芳说,她将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曾经在党旗下允诺的铮铮誓言,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国家有需要、群众有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责任担当,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作为来自兰州市的一名省党代表,杨芳的关注点聚焦在“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这个重点上。她认为红古区作为省会远郊城区,更要义不容辞为扛牢实施“强省会”战略使命担当,奋勇争先、主动作为。坚定实施“一城五支撑”发展战略,着力增强综合实力,着力加快产业转型,着力提升城乡品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着力保障民计民生,持续推动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和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系统推进红古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重振兰州辉煌展现红古担当,贡献红古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莹荃:加强应急救治人才培养 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能够参加此次党代会,我感到非常自豪。”周莹荃说道。

周莹荃是兰州市肺科医院(甘肃省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兰州市肺科医院是甘肃省定点救治医院。作为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周莹荃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连续奋战50多个日夜,先后参加了五个梯队共计50余名患者的救治工作。

2021年10月和2022年3月,本土疫情接连爆发,周莹荃带领团队第一时间进入重症隔离病房工作,带头日夜坚守工作岗位,把关工作流程,调整人员配备。在国家及省级专家组的指导及支持下,周莹荃和同事们为重症患者的病情平稳做着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国家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周莹荃从医18年,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帮助下,她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在医疗卫生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在业界有口皆碑。近二十年来,她以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当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周莹荃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继续发挥“省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的模范带头作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期盼此次党代会,对医疗卫生领域能有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省市县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配置水平,加强对传染病应急救治人才的培养,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大对‘甘肃方剂’等中医药的科研投入,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多业态融合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何洁:做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

“作为第一次当选的省党代会代表,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牢记医者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时刻保持高度的疫情防控警觉意识,做好随时逆行而上的抗疫准备,为保障人民安全筑牢钢铁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医疗卫生行业精神,不负患者性命相托。”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皋兰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何洁告诉记者。

何洁从事临床护理30年,一直以细心、耐心、爱心的精神,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不仅前往皋兰县高速公路及国道、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排查监测工作,还带领护理人员进入皋兰县复工复产隔离区,担当返皋重点人员监测工作。2020年6月,何洁进入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受命担当入境人员医学隔离留观任务。

来到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后,何洁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自觉承担起协助他人的工作,并提出一系列合理化建议,修订了工作规范。而作为总护士长,何洁每天在楼宇间穿梭,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10多个小时,确保工作质量、安全管理和标准防护得到有效保障。何洁用心用情团结带领医护人员为甘肃省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白衣天使的职责与担当,2020年,何洁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去年10月份和今年3月份,在兰州疫情防控工作中,何洁积极响应号召,舍小家顾大家,顶风雪冒严寒,不辞辛苦坚守在皋兰县重点区域,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未来,何洁心中已有打算,继续沉下心来专心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我能做的不多,只希望尽己所能,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不论何时何地,我依然会坚守这份初心,做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何洁坚定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张文利:技术赋能助力打造精致农业

“近年来,市农研中心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研究和技术创新,实施‘以项目为驱动,推进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推广了一批新品种、新成果和新技术,在指导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科技研究推广站站长、研究员张文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文利介绍,过去五年里,该中心依托试验示范基地,加快农业成果的转化。根据不同专业并结合产业分布和生态条件,在全市建立不同类型的试验基地13个,常年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试验、示范推广。每年引进各类农作物新品种300多个,引进微生物菌肥肥料、生物菌剂等新型材料20多种,研究推广农业新技术10多项,将试验基地建立在田间地头,起到了技术促进农业发展的作用。

“作为中心果树科技研究推广站站长、研究员,我和我的团队坚守农业科研推广一线,有20余项科研推广项目通过验收,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1项,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张文利说,兰州市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打造“甘味”特色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提升高原夏菜、玫瑰、百合、软儿梨等特色产业竞争力。其中在他和他的团队助力下,软儿梨成功入选“甘味”品牌。

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是农业研究技术人员落实、践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助力农民致富的使命担当。农研中心每名科技人员对接一家专业合作社或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新品种选择、示范基地建设、农业生产管理服务,以专业技能指导生产、增产增效,以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取得成效、促进发展。每年服务生产经营主体400余次,开展田间科技服务1000余人次,培训群众5000余人,累计解决问题100余件。2021年,张文利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

下一步,该中心将聚焦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强化农业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统筹推进科技攻关,打造“精致农业”。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重点对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科研一线的党代表,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的美好蓝图充满憧憬。”张文利说,未来几年,他将和团队深刻领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兰州实际并聚焦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攻关,打造精致农业。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重点对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崔承惠:一生只为一事来 爱为底色育桃李

她担任班主任工作,她用心陪伴学生,一起打扫卫生,一起早读,一起做操,用心备课,投入地上好每一节课,认认真真写好每个字,字正腔圆读好每篇课文——她就是静宁路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崔承惠。除了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外,她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省党代会代表,她将带着三尺讲台的期许,脚踏实地大步向前。

崔老师告诉记者,她是个幸福的人,因为她从事着自己热爱的教师职业。站在课堂上的她,才是最美丽、最快乐的人。她尊重热爱每一位学生,捧出一颗心,献出全部情,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用行动感染学生、带动学生、教育学生。当班级在学校运动会、艺术节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时;当老师们做公开课,学生总是喜欢选择她们班时;当她真诚地关心帮助身有残疾的孩子取得进步时……崔老师不仅赢得孩子们的喜爱,也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家长们的尊重。曾经只被带过一学期语文课的几个孩子,自发地约定每周要来看崔老师一次,因为在他们眼中“她是这个世界上最亲切的人”。她的班级工作细致、情真,充满民主气氛、科学精神;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实践活动、亲子活动,培养学生的主体创新能力,也帮助家长们互相学习交流,促进家校共育。

她用心对待孩子,用情感染家长。“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上的亲情故事”“生日给父母打电话送诗”“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回报父母给长辈做一件孝亲的事情”“一日临时家长”“家长进课堂”……这些做法,帮助了学生,感动了家长,让孩子更懂事、让家长更放心。“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成为像崔老师一样的人!”这是孩子的心声。

课堂是教师安身立命的主阵地,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生命线的主基调。落实“双减”,课堂更需“减脂增肌”。她和老师们积极推进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精准分析生情、学情、教情,科学分析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减去那些无效低效的环节,增加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生思维进阶的方法手段,让学生在课堂上就有收获有成长,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探索践行“幸福课堂三环节六支点”课堂教学模式。

此次被推选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崔承惠感到非常光荣。她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立足工作岗位,奋力担当作为,坚持立德树人,将“双减”行动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桂惠元:为新区供水保障事业担当作为

只要跟自来水有关的问题出现,总会有他的身影,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工地,在每一次处理突发事件的时候,不管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他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

他是桂惠元,兰州新区水务集团现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能够被推选为党代表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我感到非常自豪。”桂惠元说:“作为一名水务工作者,我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献言献策,特别是要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带回去传达给每一位职工,并将会议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发挥好表率和带头作用,把本职工作做好,把用户服务好,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供水人,桂惠元的初心就是做好供水保障服务,第一时间处理供水问题,让用户切实感受到安全用水的舒心、暖心和放心。

“这一年来,桂惠元就像一台能量十足而不知疲倦的发电机,做了很多事,吃了不少苦,也受了不少委屈,我们有难题的时候他总在身边,当我们庆祝时,他却已经辗转下一处现场了。”这是同事们眼中的桂惠元。

近年来,桂惠元在工作中创新制作了许多简单实用的“小发明”,仅“消防测压仪”一项,每年就为企业减少各类损失1万余元。同时他发明的窨井盖防护装置、管道清洗机等,荣获新区给排水公司“创新先行者”荣誉称号和新区市政集团“科技创新奖”荣誉称号。

多年来,工作岗位虽然发生了变化,可他工作热忱没有改变,为用户服务的态度没有改变,忠于职守以司为家、以岗为荣、以苦为乐、自始至终都坚持奋战在管道维修和项目建设的第一线。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作为。作为一名基层水务工作者,我将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区供水保障事业担当作为谱新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桂惠元坚定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谢莹:脚踏实地推动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非常激动,非常荣幸,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一名文艺工作者,参加这次盛会。我特别期待听到关于文艺工作者指引性的方向内容,这会更好地引领我们去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近日,兰州交响乐团首席、国家二级演奏员谢莹怀着激动的心情接受了记者采访,在畅所欲言中分享了自己对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热切期盼。

谢莹是一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近年来,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她先后随团参加了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的《中国丝绸之路经典音乐会》和意大利陶尔米纳国际音乐节,并为经典歌剧《波西米亚人》担任乐队伴奏,还参加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南梁颂》。近五年来,她直接参演的精彩演出已经达到了数百场,足迹遍及全国多个省份。

“能在此谈心声,诉期许,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谢莹告诉记者:“我特别希望能在会上表达这样一个心愿,那就是让各级各类的‘惠民演出’能得到更多的扶持和帮助,让更多的普通市民可以享受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和高品质的舞台精品。”

她说:“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和‘惠民演出’力度,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仅2021年,兰州市就举办惠民文艺线上线下演出 2000多场次,演出观众 1000万 人左右,足见广大群众对文艺演出的强烈需求和热切期盼。”

我省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生活积淀中,孕育出了大量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艺术门类,如陇剧、花儿、藏歌、皮影戏等,这在谢莹心中都是无比珍贵的文化财富。

“我还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对本土音乐的挖掘整理复排的支持力度。”谢莹表示:“就目前来说,对本土特色艺术的挖掘和整理还远远不够,很多艺术门类都缺乏应有的艺术高度,甚至还有不少艺术形式正在濒临失传。所以,文艺工作者,更应扎根民间泥土,希望我省能组织相关院团深入民间采风,复排再造我省民间文艺,振兴甘肃文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张平香:开展技术革新 为振兴民族工业不懈奋斗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方大炭素信息自动化部电气工程师张平香说:“我将加倍努力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工作中,充分发挥传帮带的光荣传统,带领团队勇创佳绩。”

张平香,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蓝领”工友,她曾经翻破了一本英汉大辞典,带领团队给洋设备动手术,完成大小设备改造项目25项、技术革新81项、修旧利废130余项。在她和她的团队不断“挑战”下,方大炭素4000吨油压机的产量从投产之初的日产60余吨,迅速增长到日产175吨,直径650、700、800毫米等大规格、超高功率电极产品顺利下线,成功填补了国家炭素产业一个又一个空白。

近年来,在方大炭素工会精心组织下,张平香领衔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汇聚了该公司30余名在机械、电气、工艺、自动化等领域的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开展科技攻关、革新改造工作。辛勤工作换来硕果累累,连年来,该工作室先后组织完成设备改造项目25项、技术革新81项、修旧利废130余项,累计节约资金近千万元。先后取得国家专利3项,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1个,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创新工作室成员研发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荣获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生产技术短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碳纤维在石墨电极糊料中的分散技术及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荣获第十二届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复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负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科研项目,开创了制造同类产品的工艺技术先河。

“作为千万工匠中的一分子,我将为振兴民族工业不懈奋斗。”张平香表示,要坚守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改造工作,解决生产现场发生的各类技术难题,全面围绕公司设备改造、技术改造、工艺改善、降低成本、安全生产等主题性工作,展开创新实践活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把理论转化为生产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王志峰:研发陇药新技术 惠及更多百姓群众

“依靠团队的能力,踏实专注,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研发总监,正高级工程师王志峰在接受采访时说。

2017年兰药药业立项,开始靶向抗肿瘤药马来酸阿法替尼和醋酸阿比特龙产品的研发,在自身研发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情况下,王志峰带领团队积极与北京的研发公司通力合作,边学习、边研究、边培养,一切从零开始。

从车间设计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到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团队成员们争分夺秒赶进度。化学药合成周期较长,在工艺验证阶段他带领大家通宵达旦随时根据监测结果,对工艺进行优化验证。许多人为了该项目长时间不回家,吃住在工厂。付出终有回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马来酸阿法替尼片2021年4月上报国家药审中心,现已顺利通过注册生产、研发现场核查,预计2022年底将取得生产注册批件。产品的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甘肃药品生产研发领域的影响力,也会为广大患者带来降低医疗费用支出的好消息。

多年来,王志峰在兰药药业有限公司从事药品的生产管理和技术研究工作,尤其是中药新技术的试验研究和中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采用甘肃大宗道地药材及先进技术开发的多个中药保健品获得注册批复。曾参与实施过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和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参与兰药药业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的仿制研究、化学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及公司主导产品的二次开发和质量提升,尤其是主导产品氢溴酸高乌甲素系列的生产工艺优化和产品内在质量的提升研究,以推动陇药大品种氢溴酸高乌甲素系列产品高质量发展,多项成果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陆续转化应用。

当谈到作为一名党代表对本次党代会的期许时,王志峰表示,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党代表,站在新起点上,对于此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十分期待,心情也十分激动。甘肃兰药药业响应政府号召,最早一批入驻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借此整体搬迁的契机,开始走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的发展战略,进行技术设备改造升级,陆续开展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的仿制研究、化学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及主导产品贞芪扶正、氢溴酸高乌甲素、茜芷产品的二次开发等研究。组建优秀科研人员团队和管理团队,合理地培养和柔性引进人才充实人才队伍。作为扎根于企业基层的一名技术工作者,也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公司技术研发及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雷声:发挥法律专业优势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雷声,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甘肃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曾任兰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兰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

作为一名专职律师,雷声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使命和宗旨,专注于政府法律服务,精通行政法专业。他曾先后担任中共甘肃省委法律顾问、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甘肃省政协法律顾问、兰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担任着全国律协宪法与行政法专委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甘肃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等社会职务。2011年2月被司法部评为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律师标兵、2013年12月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形象大使、2019年12月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

雷声热心公益事业,是“模法师”青少年校园普法公益活动创始人,带领律所自2014年开始坚持做“模法师”公益,已在50多所学校开展活动260多场次,共计帮助了7000多名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庭。2019年2月雷诺律所被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雷声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形成了“党建加公益、公益促文化、文化强所建”的党建创新工作模式,律所党支部2016年被兰州市司法局党组表彰为“先进党支部”、2017年被兰州市司法局党组表彰为“党建工作示范点”、2018年被兰州市律师行业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2019年被兰州市委组织部评定为“双强六好”党支部示范点、2021年被甘肃律师行业党委表彰为“全省律师行业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作为党代表,能够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非常激动。”雷声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我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大会将描绘全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会后要在本系统宣传好此次党代会精神,在大会精神的激励和指引下,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做好自己的法律实务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省司法厅党委、兰州市司法局党组和省、市律师行业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带头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紧扣省委省政府“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政府法律服务特别是行政法专业优势,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