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正文

现代产业再造 要素禀赋再塑 公共资源再置 永登县锐意进取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2022-05-26 08:42:58 智能朗读:

五月的永登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城区山乡,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大通庄浪,两河舒缓清流鱼翔;田畴沃野,生产正酣耕耘丰收。

五年来,永登县政府着力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98.71亿元增加到123亿元,年均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5.22亿元增加到33.03亿元,年均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亿元,年均增长2.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904元和14341元,年均增长7.6%和9.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投资金额和项目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永登以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为统领,以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生态治理、县城建设和党的建设五个“全省率先”奋斗目标为支撑,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环境、县域善治、生态优先,按照工业主导、生态功能“两型”经济发展定位,撸起袖子主攻现代产业再造、要素禀赋再塑、公共资源再置,架起了永登强县域行动的“四梁八柱”,“青春令居·浪漫永登”的魅力画卷正在生动铺展。

工业主导促增量 激活县域产业升级“新引擎”

五月,永登县坪城乡华能风电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安全有序地吊装风机叶片。“华能风电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45MW项目于2021年完成,目前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是兰州区域首个风电项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说。二期项目于今年10月投产发电,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上网发电量约 21000 万千瓦时。据测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 5.8 万吨,减少年烟尘排放量约 709 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 1524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 1321 吨,将有效调整区域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提升能源效率,助力区域清洁能源健康发展。

2021年12月,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将永登县列入全省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永登县七山乡地处干旱山区,海拔高、降雨少,大部分山地难以有效利用。永登因地制宜实施七山百千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牧光互补发电项目,该项目不仅实现对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光伏板还能遮蔽烈日、抑制扬尘,实现生态、致富“双效益”。总投资约 85 亿元,总规模 1200兆瓦,水火风光电多能一体发展格局的多能联供、源网荷储一体化的重点项目,目前正在阔步推进。

“能源再造”计划,不仅让永登有风电产业的“清新绿”,还有传统产业的“升级版”。从2021年开始,永登以县内冶金、有色、建材等传统行业为重点,实施土地优惠政策和配套方案,向企业全面推行绿色化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实施绿色标准,重点实施了西铁永通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生态合金循环经济、永登河桥益德废弃物质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废弃物质循环利用等项目。按照重启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加快推动连铝500KA、连电重启复产,共同构建起永登转型发展的新支撑。腾达西铁荣获省级绿色工厂,永登祁连山水泥荣获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永登绿色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永登县的兰州树屏产业园的众创城食品产业园,是兰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和重点民生工程,产业园的发展是永登产业升级突破的一个缩影。该项目按照生产、生态、生活理念和功能布局,计划总投资32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在全省率先实施工业厂房产权分割登记办证并实现银行按揭贷款。半年内已签约企业100余家,实现投产30余家,同时还积极引导县内及周边城区规模以上企业入驻。

近年来,永登县抢抓兰白自创区建设机遇,突出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突出打好产业园区大会战,集聚现代产业,全力打造产业园区和产业创新孵化基地。永登在重点打造树屏产业园区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的树屏片区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千亿产值城乡融合发展先行镇;稳步推进“工业+文旅”的河桥片区开发建设,积极推动铁合金、电解铝向上下游延伸,实现与现代服务业等深度融合;稳步推进“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园区化”的石化片区开发建设,依托兰州新区统一标准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打造核心区域内“园中园”模式,覆盖多乡镇的绿色循环石化产业基地。

生态功能增容量 扮靓县域绿水青山“新颜值”

今年,永登人民目睹了很多“新鲜事”。庄浪河里,消失多年的“狗鱼”“白漂子”等野生土著鱼种又出现了;一群能飞越喜马拉雅山的蓑羽鹤在庄浪河畔首次优雅散步;大通河迎来了一群姿态优美的大天鹅。这是永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见证。作为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永登县坚决扛起生态建设责任,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统揽,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建设工程,聚焦十大生态产业,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经济强县,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近年来,永登县采取工程造林与义务植树相结合,将国土绿化与人居环境整治、增加农民收入紧密结合,打造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随着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永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大通河、庄浪河“两河”出境断面水质常年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空气质量连年位居全市前列。近5年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59.53平方公里,修复草原生态6.83万亩,完成各类营造林23.3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3.76%。龙泉寺镇河西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榜单,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画卷正在永登徐徐展开。

近年来,永登县以生态修复为抓手,开展“生态重塑”行动,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实施永登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30万亩)、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打造“一园三带三廊道”绿色生态景观。4月19日,庄浪河永登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施工单位进驻第二片区施工,统筹推进呢嘛沙沟、黄须沟和狡狐子沟等主要沟道生态综合治理,推动两河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水土保持取得新成效。同时以七山乡、通远镇、龙泉寺镇等为重点区域,加快基本农田保护、山地梯田建设和林草植被恢复步伐,不断增强县域生态承载能力和水涵养功能。

农业优先提质量 打造县域乡村振兴“新样板”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近年来,永登县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基础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县。立足保障全县粮食安全,实施13万亩高标准农田、国际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产业园和永登县智慧农业千亩示范等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实施东方希望古联场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牌楼场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和甘肃春福盈万头肉牛繁育基地等项目。推进“玫瑰再造”计划,加快苦水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步伐,举全县之力发展苦水玫瑰产业,扩大规模、优化品质、做强品牌、延伸链条,打造兰州玫瑰小镇。实施品牌培育行动,大力保护苦水玫瑰、七山羊等传统地方产品,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精做响地方特色产业。今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05.94万亩,其中粮食面积61.82万亩。特别是完成小麦种植27.1万亩,超计划1.1万亩,建成2个县级2000亩以上小麦示范区和13个2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点。

今年,永登县重点在庄浪河、大通河灌区发展高原夏菜种植,种植蔬菜18.2万亩;在民乐、武胜驿、坪城、上川等乡镇发展中药材产业,种植中药材5万亩;在民乐、武胜驿、坪城、七山、通远等乡镇发展肉羊、肉牛等草食畜产业,养殖肉羊86.2万只、牛2.09万头、生猪49.35万头、饲草8.58万亩;在城关、柳树、龙泉、苦水等乡镇发展以鲑鳟鱼为代表的水产养殖产业,水产养殖水面0.38万亩。以延伸产业链条为抓手,引进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创建市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0家,通过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积极创建全县现代畜牧业“猪羊”产业园区,构建集标准化养殖、产品深加工、智慧农业、科技示范、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启动树屏“甘味小镇”15平方公里核心版块建设,聚焦“食品+文旅”发展定位,谋划发展超高压食品、航天食品、特医食品,打造千亿产值城乡融合发展先行镇,为实施“强县域”行动提供强力产业支撑。

永登县有未耕种地面积54.58万亩,今年永登县大力推进整治工作,通过督促农户自种、委托亲友代种、社会化服务托管、经营主体流转等措施,台账式推进,做到整治一块、利用一块、销号一块,已整治23.61万亩,复垦后及时跟进播种19.82万亩,实现了整治与经营同步。同时,将7万亩列入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剩余6万亩山旱撂荒地,按照土壤墒情和气候条件正在组织整改,9月底可全面完成复垦复耕任务。

近年来,永登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与增加农村水利建设投资的大好机遇,从节水灌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利扶贫等方面挖掘项目资源,2020年6月永登登丰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省水利厅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河桥灌区也已列入十四五规划。这些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是永登县打通群众最关心的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

文旅赋能挖潜量 构建县域文旅融合“新格局”

6090平方公里的永登,丝路文化、彩陶文化、土司文化、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树屏丹霞、鲁土司衙门、吐鲁沟森林公园、感恩寺、猪驮山等特色景点星罗棋布。当地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提质升级,让风韵不断彰显。“你看这片赤壁千仞、气势磅礴的奇特景观,能想象在早几年,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景区开放后,现在一天来这里的人比过去一年都多,丹霞成了永登新的城市名片。”丹霞景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树屏丹霞景区作为甘肃省文化旅游类重点项目和兰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规划总面积400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同类型地貌景观,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资源宝库”。2021年10月,景区正式开园,开放以来运营平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正在极力打造研学馆、丹霞地质博物馆、五分茶馆等游学基地,以文化的内涵丰富旅游的形体。

连城鲁土司衙门距今已有600多年,是目前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古建筑群。永登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依托鲁土司衙门,整合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连城古镇古街巷等历史传统建筑资源、通河港湾温泉康养小镇、药水沟温泉自然人文资源,深入推进“土司再造”计划,以文旅融合为主线进行产业重构,大力改善旅游景区景点水电路讯等基础条件,一大批烙刻着永登特色的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近年来,永登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充分利用各地的自然禀赋和人文优势,以节为媒、文旅并重,精心培育了多个文旅节庆,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着力提升文化惠民工程。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大力推进,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的精神“食粮”更加富足,不断涵养着“青春令居”文化自信底蕴。

要素聚合拓体量 彰显县域城乡融合“新成效”

“永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完成永登一中省级示范性高中创建’,我们已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创建标准,列清单、明分工,力争分步分阶段达成创建指标。”该县教育局负责人如是说。在永登,一场致力于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战斗已经打响。

万元住房补贴、配偶就业安置,永登县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出台“招贤纳士”硬核“政策包”,设立县人才发展专项基金2000万元,建立事业单位引才编制“周转池”,单列50个事业编制,用于教育、卫生、信息技术、文化文物、城乡规划、环境保护、技术推广等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全力促进民生领域人才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该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用于全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

五年来,永登县全面加快融入“兰西城市群”发展,投资29亿元的G312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傅家窑至苦水段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258.4亿元的“一横两纵多点”6个项目正在重点谋划实施。投资98亿元的G341中川至河桥段,正在修建。投资48亿元的兰张三四线永登段的工程量已完成半数以上;投资45亿元的G312线永登段规划研究加紧推进。永登县对外交通的“大动脉”正逐渐打通。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强则国家富。永登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将牢固树立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强则全省强思想,以党建引领发展突围,以实干铸就涅槃重生,依托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做强立县特色主导产业,增强辐射带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把青春令居打造成强县域的丝路明珠,奋力奏响浪漫永登新的辉煌乐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