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正文

党建引领强基础 培根铸魂育新人 中共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党组(党委)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2022-09-27 08:37:08 智能朗读:

中共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党组(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未成年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锻造过硬队伍,创新服务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促进“黄河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组织建设坚强有力‎

中共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直属机关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9月,管理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市儿童艺术剧团、市少年宫、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市新蕾幼儿园等5个支部,共有在职和退休党员106名。党委和支部两级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为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中心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初同支部签定目标责任书,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立足实际指导支部抓实党建工作。党委所属3个支部已建成标准化党支部,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机关党支部被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命名为示范性党支部。

党员教育扎实开展

中心党组(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意识形态教育常态化,制定完善党费管理、积分考核、党务公开等制度,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将参观学习、党课辅导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领会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筑牢全心全意为未成年人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张一悟纪念馆、甘肃工委事迹展览、会宁会师纪念馆等,观看红色影片,聆听专家讲授党课,多渠道提升学习实效。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党史故事青年讲”演讲比赛、“百年心向党·共筑中国梦”书画摄影手工制作展览,参加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树立了校外教育工作者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涌现出甘肃省“最美家庭”和兰州市“最美母亲”各1名。结合校外教育工作职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余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满满的收获感。校外教育系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吸引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已吸收预备党员4名,确定发展对象3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新鲜血液源源不断补充到党员队伍中,展现出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中心党组(党委)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未成年人为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路径,带领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精心组织开展舞台艺术、兴趣培训、图书借阅等阵地服务和品德教育、才艺展示、社会实践等主题倡导示范活动。今年,面向全市少年儿童开展“传承优秀文化 推进儿童友好”少儿美术展览、庆“六一”系列活动、“体育强国梦 黄河少年行”作文手抄报硬笔书法比赛、“足炫绿茵 跃动未来”首届兰州市少儿足球比赛、“童声诵雅韵 经典咏流传”少年儿童经典诵读等多项活动相继启动。儿童艺术剧目不断推新,大型青少年励志课本剧《榜样的力量——雷锋》成功首演。少儿兴趣培训“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增管乐、弦乐、茶艺等项目,为我市少年儿童打造培养兴趣特长、提高能力素质的广阔天地。图书借阅服务丰富多样,在基层学校、社区新建3所图书阅览站,开展小小图书管理员、春节年俗知多少、小小朗读者、“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月”等读书活动,助力全民阅读。心理健康教育助力未成人健康成长,通过心理健康面询、热线电话辅导、团体辅导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流动少年宫”公益服务助力“双减”,与基层学校展开对接合作,派遣骨干教师开展课后服务。2021年,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荣获全国“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市38所学校和47名教师荣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疫情防控彰显担当

按照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心党组班子成员身先示范,各支部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作为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值守封控单元小区,常态化驻守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中心机关派出党员干部成立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驻村值守,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志愿者配合开展核酸检测,24小时排查进出人员,守护村民生命安全。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通抗疫心理热线,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及家长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应对能力。校外教育战线党员和干部职工发挥艺术特长,创作诗歌《兰州,我要守护你》、歌曲《最美的模样》、绘画《逆行者》、文章《划在心里的等高线》《抗疫手记》等作品,歌颂抗疫精神,记录感人情景。微信公众号开设“抗击疫情,校外人在行动”专栏,发布《冲!奋战在“疫”线的校外人》等消息30篇,激发同心抗疫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兰州战“疫”后市域善治大讨论活动,举行“我为疫情防控献策”专题研讨,提出意见建议52条。

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校外教育系统105名党员和干部职工定点帮扶永登县通远乡青岭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赠送春联福字,为帮扶户赠送生活用品。出资改造村委会暖气,解决贫困户自来水入户问题,为患病帮扶户捐款,协调落实扶贫政策。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通过广播、网络、入户等方式,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典型,发布用工信息,拓宽外出务工渠道。中心党委同青岭党支部开展互联共建活动,购买学习书籍送到党员手中,交流学习党史的收获和感受。发挥校外教育职能优势进行文化帮扶,开展送演出、送培训、送图书活动,丰富村民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手拉手慰问活动走进张坪小学,送上精彩文艺节目、猜谜语和优秀书画展览,爱心人士赠送学习用品。流动少年宫定期到学校开展声乐、舞蹈、武术、美术等示范课辅导和电影放映、心理咨询等活动,辅导的绘画作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展。开展中秋、国庆节慰问活动,入户了解帮扶户生产生活,为“最美好媳妇”颁发奖品,向张坪小学赠送教学用品,开展经典绘本阅读分享活动,举办古文基础素养知识讲座,送上节日的温馨祝福。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教师开展“为童心留一盏灯,让成长不再孤单”心理健康讲座,帮助更多乡村孩子实现梦想。“城乡少儿话友谊,心手相牵共成长”活动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同城市学生和骨干教师一起,为乡村孩子们送去泥塑、剪纸、刻葫芦、兰州鼓子、制作牛肉面等文化大餐。校外教育系统用心用情开展系列帮扶工作,荣获兰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集体嘉奖。

中心党组(党委)将带领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心全意为少年儿童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崭新的面貌、过硬的本领、良好的作用做好校外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