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正文

村庄变景区 田园变公园 ——西固区农旅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26 08:55:18 智能朗读:

金沟乡马家山村生态美、产业兴

高质量发展县区行

秋季的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格外清新静谧。山坡间的果树上,一颗颗红彤彤的蛇果挂满枝头,鲜嫩欲滴。一条蜿蜒平坦的小路若隐若现,直通云雾缭绕的关山森林公园。

9月24日,记者从西固区召开的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该区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让村民过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生活,走出了一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之路。

传统村落变身旅游打卡地

“我们村总体呈山区梯田势态,主要种植百合、水果、蔬菜和小麦、玉米等。尤其是马家山的百合、郝家山的苹果、鸭儿洼的萝卜名声在外,村民依靠种植各类水果、蔬菜,实现增收致富。”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孙烈荣说。

近年来,马家山村引导农民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持续发展百合、蔬菜、林果等传统农业的基础上,通过“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因地制宜种植品类多样的农产品,目前基本形成6月有大接杏,7月有白凤桃,8月有巴梨,9月有蛇果,10月有红富士,11月有百合,期间,茄子、辣椒、西红柿、萝卜等农产品陆续上市的新格局。依托特色产业,紧扣乡村旅游发展脉搏,设立骑行驿站集市和团结集市,打造公路沿线采摘园,引导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经营独具风格的“农家乐”,村民们赶上了乡村旅游热潮,走上了新型农民的转型之路。

孙烈荣表示,马家山村立足良好生态环境、丰富旅游资源和典型城郊村区位优势,借助省级森林公园—关山森林公园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力发展以旅游休闲观光、设施农业景观为重点的乡村旅游,重点打造马家山田园综合体,建设特设产业园、中华孔雀园、林果科技示范园、百合产业智创业、乡宿培育园等5个发展特色创意园。该项目于2017年初启动,总占地面积约2340亩,预计总投资18800万元,并于2018年完成总体规划,2019年完成立项,2020年通过环评。经过4年多不懈努力,2021年6月一期工程建成,重点项目环盛生态园和麦香园实现开园,迅速成为市民农业休闲好去处,乡村旅游打卡地。

发展精致农业让乡村更美丽

步入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的田间地头,西红柿、辣子、黄瓜、豇豆等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运,大家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

近年来,西固区立足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精致农业,围绕延链、补链、筑链、强链,健全农业产业链条,积极培育多元主体融合发展。

西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春德告诉记者,西固区种植业主要以粮食、蔬菜及林果业为主。粮食种植面积4099亩,蔬菜年播种面积4.62万亩,年产量9.7万吨,主要以河口镇张家台、张家大滩、达川镇达家台、陈坪街道孟家山,新城镇青石台为主。特色产业主要有百合、西红柿、韭黄、草莓、中药材、食用菌、西甜瓜等。百合种植主要集中在金沟乡,种植面积达6800亩;西红柿种植面积5200亩,主要集中河口镇张家台、张家大滩和陈坪街道孟家山村;草莓主要种植在河口镇大滩村、河口村、八盘村和柳泉镇岸门村,面积为170亩;韭菜产业种植面积1770亩(韭黄520亩),主要集中在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中药材种植面积1250亩,主要集中在金沟乡、柳泉镇漫坡头和新城镇;西甜瓜种植面积485亩主要集中在河口镇张家台、大滩村和达川镇达家台;食用菌种植面积255亩,主要集中在柳泉镇西坪、新城镇青石台;果园主要种植苹果、梨、桃、杏、枣和核桃,种植面积达1.7万亩,年产量1.4万吨。同时积极推动养殖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存栏量达到17.1万头(只、羽),其中生猪存栏2.16万头,肉羊存栏1.16万只,牛存栏942头,禽类存栏13.5万羽,其它存栏0.19万头(只)。

“我们以发展精致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把杏胡台、马家山等坪台区域休闲农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精致观光农业产业助推下,让乡村更美丽。”刘春德说。

项目助推旅游“全域化”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乡村旅游人数49.59万人次。可以说,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西固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马宁说。该区围绕文旅产业聚集区,打造文体旅与生态康养、乡村振兴、体旅融合等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主要依托金城公园、关山森林公园等天然生态资源,以金城公园二期项目开发,辐射带动马家山田园综合体、金城鼎源生态休闲旅游区等周边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业态进行深度融合,推进河口古镇及南片区景观提升项目。同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整合优势资源,谋划实施兰州黄河塬上小镇、国家黄河文化公园甘肃兰州段等重点项目,把黄河西固段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环境、一流管理、一流设施、一流服务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为发展乡村游,西固区高起点、高质量打造河口古镇黄河风情游,推出“晨游古镇、午观丹霞、夜赏水舞”河口古镇大景区一日游。探索“种植+观光+休闲+民宿”的多元化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村庄为一体的马家山田园综合体、达川休闲观光区,形成差异化供给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一边承载着都市人“归园田居”的人文情怀,一边肩负起乡里人“强富美”的家园梦想,西固区通过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乡村经济新模式、百姓致富新路子、群众增收新渠道。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