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正文

聚焦社会需求 精准开展服务 兰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建功“新战场”

2022-09-25 08:26:36 智能朗读:

陇原老兵的“品牌”

无论是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最前沿,还是在抗击疫情、抢险救灾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兰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近年来,兰州市集结1194支队伍、1.7万余名退役军人,组建“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引导退役军人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黄河母亲的保卫者、平安建设的护航者和应急管理的抢险者。“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为陇原老兵的响亮“品牌”。

吹响“集结号”

“目前,我们已集结1194支队伍、1.7万余名退役军人,成为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主旗帜。”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说。

三年来,“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辖区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环境卫生打扫等行动,定期定点担当交通劝导员,引导群众遵守交通法规,有效带动辖区内居民增强环保以及爱护家园的意识。

近年来,根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兰州市组建退役军人“黄河前哨”志愿服务队,作为“兰州蓝”的分支队伍,定期开展“清理城市垃圾 保护黄河母亲”主题活动,拉网式清理生活垃圾、巡查除险、装填沙袋,修复加固临时防洪堤、薄弱地段、低洼地段,不断提升母亲河两岸“颜值”。截至目前,已组织6万余人次,累计清运垃圾1.5万余吨。

此外,兰州市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建设、治理的桥梁,将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人民调解员、禁毒宣传员等队伍中,打通社区与退役军人双向服务渠道,为居民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解各类家庭矛盾纠纷,累计参与基层群众矛盾调处1.35万余人次。

一声“到” 一生到

身着戎装,他们保家卫国;卸下戎装,他们无畏“逆行”。

从军营到地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精神。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只要一声“到”,他们便一生到。

2022年7月30日22时50分,一阵急促的铃声将已入睡的李步忠叫醒。

“李班长,现在有一批居民生活保障蔬菜运到,需要咱们退役军人志愿者帮忙卸车,请您联系志愿者速来。”李步忠没有多问,挂了电话,就在木塔巷社区志愿者小分队微信群里发出紧急通知。

高崃宝、王大勇、莫建民、张忠祥……不论住的远近,都在向木塔巷奔赴而去。

木塔巷社区7月25日被划定为高风险区,里面管控着2000多户居民,上万人。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兰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调派18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志愿者轮流站岗执勤、消杀、转运物资、化解矛盾、发放抗原检测试剂……

当晚共运送来500箱蔬菜,重达上万斤。王志龙说“我年轻,我爬上车给你们递”说着便爬上两米多高的箱子顶,成为这组接力小队的排头兵。卸货过程中,他们将一箱箱蔬菜完好无损地卸到社区工作人员指定区域后,才放心地离去。

面对疫情防控的需要,退役军人们用自身行动展现着“退役不褪色”的风采,用担当与坚守唱响抗“疫”必胜的歌。这仅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平时服务、急时应急的机制,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发挥了极大优势。

扛起“硬核担当”

“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在社工委发挥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奉献力量。

在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的“老兵来服务”项目中,社区党组织动员带领老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展现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硬核”力量,让军中的“一抹绿”化为社区的“一片红”。

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通过“线上”楼院微信群、“线下”楼群院落的方式,发出招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的《倡议书》,鼓励退役军人志愿者加入社区“甘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长期的志愿服务中,先后涌现出了很多的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有三赴武汉,用特殊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奉献退役军人力量的甘肃方舟救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也有跨越2300公里支援上海抗击疫情的兰州山河退役军人救援队。

在平安兰州创建工作中,退役军人志愿者化身老兵调解员、优抚协理员、社区综治员、禁毒宣传员、司法助理员、社区单元长、网格长,帮扶援助7500余人次,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防“电信诈骗”“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法制宣传1万余场次,服务群众60多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共建共享、群防群治。

每年汛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及突发事件处置,为抢险救灾提供了坚强后盾,先后参与陇南市文县发生特大暴洪和2021年河南省新乡市7·20特大洪涝灾害等抢险救灾,协助地方政府做好转移群众、抢救物资、伤员救治等工作,发挥了退役军人专业救援队作用。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