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正文

【喜迎二十大】吉林:积厚成势促振兴

2022-09-23 15:11:54 智能朗读:

9月20日,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吉林省拉开帷幕,计划总投资543.6亿元的55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此时,在亚洲最大的人参贸易专业市场——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的万良人参市场,红参、林下参、野山参等精品参琳琅满目,大规模上市的园参鲜香扑鼻。人参产业已成为吉林省农业转型、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

8月26日,首届“遥感·创新大会”举办,专家学者齐聚长春,探讨和分享卫星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活动主办方——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卫星研发、生产、试验、发射及应用开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

8月10日12时50分,由长光卫星研制的16颗吉林一号卫星发射升空,与已经在轨的54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成功。至此,70颗吉林一号卫星点亮苍穹,组成了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其卫星应用系统及卫星遥感应用产品已为农林、水利、环保等14个领域提供了150余项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

中秋佳节,卫星视角下的白城,大安市海坨乡盐碱地里饱满的稻穗随风舞动,丰收在望。谁能想到,这里正是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集中分布区之一。

“金秋的稻海本是年初的擂台!”大安市自然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王长志说,“为了系统总结盐碱地改良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省自然资源厅在海坨乡建立盐碱地土壤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吸引科技团队和企业进驻基地打擂。”

近年来,白城市通过实施引嫩入白、大安灌区、龙海灌片及吉林西部土地整理等项目,对已经开发整理的盐碱地采取脱硫石膏治碱、有机肥调碱、以水冲碱等技术手段进行改造,让农田土壤PH值降到适宜水稻种植的7.5左右,昔日的贫瘠地变为今日的米粮川。

从特色市场,到田间地头,再到企业工厂,振兴图景如一个个坐标点亮了白山松水。9月6日,哥伦比亚西部有轨电车项目模型车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亮相。这不仅是中车长客今年全面复工复产后的又一个成绩单,更是“中国智造”的再次声名远扬。

今年年初,吉林省遭遇严重疫情。疫情平稳后,吉林迅速提出“止跌、回升、增长”要求,率先在工业领域部署开展攻坚行动。日前,记者从吉林省统计局获悉,8月份吉林省工业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各省区市第1位。

在吉林发展的美好画卷上,吉林儿女以实践为笔,描绘出一幅幅振兴美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热烈氛围中,吉林儿女正以实际行动昂首阔步走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

见习记者 李层 记者 任爽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