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正文

全域绿化扮靓景 家园颜值再提升 ——西固区擦亮生态“底色”普惠民生福祉

2022-09-23 08:31:14 智能朗读:

西固区“见缝插绿,见缝建园”,建成了一批深受市民欢迎的小游园和街头景观。

一棵棵雪松挺拔苍劲,一株株侧柏枝叶翠绿,一条条健身步道平整舒适……行走在西固区的乡村山间、城市路边,经过绿化美化的景观随处可见。

西固区因企而建,因企而兴。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区,共享绿色幸福,不仅仅是百姓的一个梦想,更是西固人用行动书写的誓言。

近年来,西固区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绿化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整合和优化绿化管理资源,完善绿化管理机制,构建主体明确、权责清晰、管理优化的绿化管理体制,积极动员全民投入到绿化造林中去。始终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原则,加快推进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重点部位生态建设突破性进展,以“全民绿化+全域绿化”,推进“绿色西固、美丽西固”建设。

每年4月至5月,全区机关干部、部分企业人士和热心市民,在青石台、柳泉、柴家台、马耳山、岸门等林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开启区“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党员先锋林”“共青团林”“民族团结林”等植绿增绿新模式,掀起了全区植树造林热潮,为西固增添了一片片新绿。

秋意浓郁,微风渐凉。清早起来,西固区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青石台林业管理站站长侯万虎简单梳洗后,便到林区开始一天的巡查。

青石台林业管理站地处西固区以西,管护总面积2733.2亩,主要栽植侧柏、刺槐、紫穗槐、山杏、山毛桃、云杉、新疆杨、沙枣、柠条等各类树种约40万株,树木保存率达93%以上。“以前山上别说有树,就连草都不长。每当春天,风卷起黄土,天地间一片混沌,啥都看不清。”从小家住山下的侯万虎回忆说。

西固区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各林业管理站和绿化承包单位,在各自辖区开展植树、灌溉、整地、清淤等活动,切实助力区两山生态建设。近年来,两山林区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多达80多次,完成绿化面积1000多亩,栽植樟子松、香花槐、云杉、山杏、刺槐等苗木12万多株,使西固区南北两山绿化管护面积达109011亩,占全市南北两山绿化管护面积的18.8%。

“以前黄土裸露的荒山,现在绿树成林,局地小气候改善。每当下雨,山上云雾缭绕。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以前很多没见过的鸟儿也在这里安了家。”西固区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原则,近年来,西固区共投资1740万元,先后实施了南山路西固段沿线面山绿化、马耳山莱家山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马耳山-石头坪健身步道、兰玻厂林区健身步道等13个重点项目,完成绿化面积1544亩,栽植侧柏、刺槐、山杏、山桃、樱花、红叶李、红叶碧桃各类苗木14.1万株,林区景观生态效果极大提升,实现了以绿为主向美丽多彩的转变。

花草相伴,绿树成荫,蜿蜒小径,悦目赏心……在西固,这幕和谐幸福宜居图景,正随着近年来连续实施的为民兴办实事之一——小游园项目的建设与落成,变得触手可及。一个个精心布局、造型别致的街头小游园,让整座城市更加精致、更加美丽。

位于福利东西路的福利路小游园,目前是西固区占地面积最大的街心小游园。每天清晨来临和夜幕降临,这个街心游园便开始“活跃”起来了。老人们早早地起来散步、健身、打太极、跳广场舞、练乐器、打牌聊天……将整座城市从沉睡中唤起,不少上班族也选择穿行在绿意盎然、曲径通幽的蜿蜒步道上,为每天繁忙的工作迎来一份好心情。傍晚,人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邀上三五好友,抑或扶老携幼,徜徉在游园的绿荫小道上,来个深呼吸,放松身心,围坐在休息座椅上,你一句,我一句,聊聊最近发生的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感情交流。

“这个小游园就在我家跟前,我一有空就带着小孙子来这儿玩。”家住福利区的李大妈说。只见李大妈坐在椅子上,和同去的市民聊聊天,看着孙子与同龄孩子一起玩耍,脸上不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西固区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区品位为出发点,利用棚户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建设等腾出的空地,“见缝插绿,见缝建园”,建成了一批深受市民欢迎的小游园和街头景观,让精致城市的理念渗透到全区的每个角落。

城市绿化覆盖率稳中有增,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重点部位生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固区“全民绿化”“全域绿化”行动的开展,在全区逐步建成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点线面相结合、绿化美化并重的绿色生态体系,新增绿地42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37.3%。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