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正文

立足“一核三带” 落实“四强行动” 奋力打造全域城乡 融合发展示范县 —— 访永登县委书记王彦群

2022-06-21 09:17:16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永登县委书记王彦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尹弘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度契合中央所指、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发展的远景蓝图,是指导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全县上下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五学”联动方式,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激励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中干、干中学,以实际行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永登落地见效。”王彦群表示,永登县将依托资源禀赋,立足“一核三带”,落实“四强行动”,突出“生态乡村”建设,注重“城乡融合”发展,借助兰州新区发展,借势生态功能承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彰显永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生态优先”走在前列,筑牢绿色安全屏障。立足全市唯一祁连山冰川与水资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定位,全力推进生态乡村建设。持续开展“3841”生态综合治理(3条黄河支流、84条沟壑洪道、1个水源库区),投资6亿元,系统推进呢嘛沙沟永登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投资60亿元,实施67万亩“双重”绿化工程,建成乡村振兴生态示范村40个,全面打造生态廊道,擦亮生态乡村底色。

二、“绿色转型”走在前列,推动工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连铝500KA电解槽生产线、华能连电2x330MW发电机组项目复产,释放发展动能。投资265亿元,全力推进七山百万千万级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实施抽水蓄能电站、坪城风电、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构建水火风光电多能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示范建设“甘味”树屏园区、协同建设连河工业集聚区、加快建设柳中工业集聚区,全力打造食品、铝品、硅铁、建材四大产业集群。

三、 “都市有机”走在前列,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按照“生产合作化、生活城镇化、生态共享化”的思路,全力推进“有机大同·自在永登”大同镇示范镇建设。投资28亿元,依托庄浪河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大力发展有机玫瑰、有机蔬菜、有机中药材、富硒牛羊肉等特色产业,打造以大同、武胜驿2个乡镇为中心的庄浪河川10万亩有机蔬菜产业长廊。

四、“全域融合”走在前列,促进文旅跨越发展。深度挖掘县域历史文化及地质文化资源,做足土司和丹霞文章,投资30亿元,推进“土司再造”计划,做大做强鲁土司衙门、兰州水墨丹霞两大景区。投资11亿元,实施树屏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杏花村基地、龙王池欢乐谷、满城渔村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兰西城市群”休闲度假打卡地。

五、 “借力联动”走在前列,主动融入新区发展。以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为牵引,主动融入兰州新区建设,借势借力联动发展。投资270亿元,实施满秦、龙中等县乡道路升级改造,完成G341、G312等国道、省道建设工程,构建“一横两纵多点”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龙泉寺镇50平方公里绿色循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承接中东部地区石化产业转移。探索建设永登—新区临空经济区,提升永登特色农产品外向输转能力。

六、“共建共享”走在前列,实现城乡深度融合。以城乡融合为标准,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投资41亿元,实施县城基础设施改造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庄浪河(县城段)综合治理提升等项目建设,建强市政设施。投资10亿元,打造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个,完成永登一中省级示范性高中创建、县中医医院项目建设、乡镇卫生院改造,补齐教卫短板。推动适老型社区建设,加快建设书香社会,投资6亿元,实施全民健身中心、县综合性养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健全社会保障。

七、“固强补短”走在前列,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坚持总体规划与分步实施并重,加快推进智慧交管、智慧水务、智慧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指挥平台等建设项目,打造数字县城。投资70亿元,实施城乡供水、电网改造、燃气供应、农村取暖清洁化改造等项目,加快补齐城乡水电气暖等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县域综合承载能力。投资18亿元,实施城乡商贸服务中心、树屏“生日经济”临空港基地、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社为基础的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