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正文

新发展理念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绿色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2022-06-10 09:07:26 智能朗读:

两山绿色

湿地公园

黄河风情线

扫码看视频

今天,走在兰州的街头,移步皆有景,举目满眼新。蒸蒸日上的项目建设,日益完善的城市治理,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舒适宜居的绿色家园……让市民和游客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黄河之滨也很美”,也让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当好带动全省发展“火车头”成为兰州人的共识。

保护生态环境 绘就城市发展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兰州市2021年环境状况公报》,2021年兰州市空气质量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96天,空气质量达标率81.1%。

近年来,兰州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塑传统产业优势、打造绿色发展动能,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绿色成为兰州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2021年底,兰州市十大生态产业各项指标较2018年明显提升,增加值从2018年的302.54亿元增加到832.44亿元,增长175.2%;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5.15%提高到25.8%,提高10.65个百分点;累计谋划实施十大生态产业项目881个,总投资50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00亿元,426个项目建成落地。生态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多点开花的良好势头。

创新实干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兰州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许多人深知“治污何其难”。近年来,兰州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大气办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着力实施常态化管控和重点源治理,并大力创新监管模式,全民治污氛围日渐浓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如今,兰州人开始在朋友圈里“晒蓝天”,晒的是一份自信、一份骄傲,更是一份通过不懈努力得来的幸福感。

“兰州市创新实干,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大气污染治理路子。兰州市的经验响亮地回答了大气污染到底能不能治理好、大气污染治理是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从一个污染严重的城市变为一个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等问题。‘兰州模式’值得总结、推广,值得更多深受大气污染危害的城市去借鉴。”对于兰州治污取得的成就,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曾这样评价。

2020年9月,亚洲空气清洁中心发布《大气中国2020: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兰州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得分排名第7位,在仅有的14个综合评分超过满分100分的城市中,兰州市综合评分排名第6位。

今年1至5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0天,优良天数比例79.5%,同比增加6天,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得到改善。

记录欢声笑语 唱响城市发展之声

“来到兰州,从正宁路出发,一路边吃边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黄河边。沿着黄河风情线欣赏夜景,挑一处景致好的位置坐下来,‘混’在本地人中,聆听道地的兰州风情。方言听不懂也不要紧,他们的神情,他们的语言,他们的笑声与黄河水一起形成这座城市最动听的音乐。”网友羽睿离开兰州时写下这样的话语记录兰州之行。

如今的南北滨河路犹如一幅美妙的山水长卷,移步换景,处处彰显着兰州人对黄河、对生活的热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同时,兰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4月13日,兰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发布《2021年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231.29亿元,比上年增长6.1%。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44元,增长7.7%。

翻开朋友圈 感受黄河之滨也很美

翻开兰州人的朋友圈,在大家分享幸福生活的图文背后,是大家对兰州变美了的感叹。

西固区福利西路社区兰水小区居民王贵香说:“住了30年的老院子,经过改造换新颜。”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造外露的“面子”,更要改造好惠民的“里子”。兰州市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这一以“新”换“心”的行动其实也是民生工程最坚实的印记。自我市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目前已累计让409个老旧小区换新颜,有491个小区正在换新颜。

安宁区国资委第三佳园陈婉华说:“小区门口的小游园,花开了,快去看看。”这样的小游园在兰州市还有很多。这些小游园面积都不大,但都是以“见缝插绿”的方式打造而成,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色福利”。

为了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成果,兰州市先后创建四星级公园4家、三星级公园4家,新改建小游园20个,创建精致公园(游园)10个,评选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小区51个,打造精品街区12条,完成背街小巷绿地扫盲13处。

榆中县马坡乡马莲滩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万鹏说:“村里变化很大,特别是农户的家庭条件,一些农户在县城买了新房,也有很多人买了车。孩子们都能如愿上学,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也能享受助学金,给家庭减轻了负担。看病也有了保障,每年还有技术培训,农民的收入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通过艰苦奋战,全市现行标准下31.7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区域性贫困得到解决,实现金城大地的巨变,在兰州发展史上留下了壮丽篇章。

甘肃芝士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闫女士说:“没想到只拿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企业,为你们的服务点赞!”近年来,兰州市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不断强化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今年4月,为落实强省会行动,兰州市先后发布《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1—5号),对标国内标杆城市先进水平,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创新性、操作性的制度性成果,推动形成“兰州经验”,精准打造营商环境“兰州样本”。

在强省会行动中 扛起使命担当

近年来,兰州市紧紧抓住重振兰州辉煌这条生命线,经过探索实践确定了“一心两翼多点”城市空间发展总体布局。着力重振兰州制造,初步构建起多元支撑“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以“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

兰州市治理生态环境的实践证明,兰州是一座曾经创造辉煌并能够不断创造辉煌的城市。兰州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凝聚成重振兰州辉煌、助推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新征程上,兰州将不断增强在全省发展中的集聚和辐射带头作用,提升首位度、开放度、贡献度,自觉扛起强省会大旗,着力打造全省各项工作样板,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旺 齐蓉晖 刘蔚霞 杜志超/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