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 正文

勇于自我革命 战胜风险挑战——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2022-08-03 12:43:07 智能朗读: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日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深刻阐述,昭示着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强大决心与信心。

“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面对中外记者,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字字千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的清醒,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新时代的这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奋斗锤炼的最鲜明品格。从1945年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总结“党正是在克服这些错误的斗争过程中而更加坚强起来”,到1981年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明确“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再到2021年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宣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样的鲜明品格一以贯之。由小到大、由弱及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原因就在于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在革故鼎新、去腐生肌中实现自我更新、自我超越;之所以有勇气、有底气自我革命,根本原因就在于“为人民服务,我们没有自己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才能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

站立当下,我们已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处在民族复兴伟业关键阶段。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这是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的风险挑战。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基本命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要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怕难、不畏难,义无反顾、动真碰硬,努力在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要砥砺自我革命的能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展望前路,既有无限风光,亦有乱云飞渡。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激流险滩中奋楫向前,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迈进。 

来源: 经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