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正文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不断推动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兰州市安宁

2022-09-15 08:33:53 智能朗读:

近年来,安宁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加快“法治安宁”建设为目标,以提升法治安宁建设能力为重点,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作文章、下功夫。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个。

安宁区高度重视社区民主法治建设,成立安宁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列入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足保障,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汇报会,强力推进;制定印发《安宁区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实施方案》,细化创建标准,制定工作规范,为创建工作规划路线、明确方向、提供指南。

按照“文化融合、串珠成链”的思路,安宁区全面提档升级已建成的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不断丰富拓展法治元素和互动区域,结合社区实际,因地制宜,设立法制宣传栏、法治图书角、法治文化墙等,打造了一批综合性强、体验性好、群众参与高的法治文化特色阵地;采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在“12348甘肃法网”“甘肃丝路明珠网”“安宁区公共法律服务”等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相关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通过组织“法律援助进社区”、邀请法律从业人员到社区开展法律咨询、举办社区干部法律培训班、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治服务,营造了浓厚的“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氛围。

在综合考量律师代理法律援助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基础上,安宁区建立法律援助律师“点单接单”制度,提高诉讼成效;建立社区人民调解人才库,适时引入法官、检察官、律师、老党员等多元力量,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决在最基层;按1社区1法律顾问的比例,全覆盖配备法律顾问,按1社区1“法律明白人”的要求,培育了56名“法律明白人”,各社区普遍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为社区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储备法治力量。

安宁区坚持群众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立足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定位,整合社区党建、社工委、综治中心等资源,探索建立了“教育管家”“营管家”“信息管家”“物业管家”等自治力量,让居民全面参与社区垃圾清理、杂物堆放、车辆乱停乱放等事项的协商处理,打造了社区“红心℃·微幸福”、“幸而有你”居民议事会等工作品牌,进一步丰富和拓宽了居民通过民主渠道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

安宁区还建立全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重点培育制度,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工作思路,加强对重点培育社区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社区拓宽创建思路,增强创建活力;健全完善“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考评机制,形成“社区日常自查、区级年度审核、动态跟踪问效”的动态创建模式,确保创建措施落细落实、创建成效清晰可见。

下一步,安宁区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有关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 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全区实际,积极探索社区民主法治建设的新途径、新思路,全力打造现代化的法治文明城市,率先建成法治建设先进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