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正文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七里河区

2022-09-14 08:32:18 智能朗读:

十八大以来,七里河区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基本方略,加快推进法治七里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不断作出新成效。

注重“三个有力”

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统筹部署有力——成立了七里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设置“1+4”工作领导体系,及时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主任办公会会议、各协调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法治工作。七里河区制定印发“一规划两方案”,坚持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区委党校(行政学校)必修课程。学习宣传有力——依托线上优势与线下资源有机整合互动,持续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不断提升全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尊法守法能力。全民普法有力——形成纵向深入推进、横向相互督促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良好局面。

聚焦“三个深刻”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刻把握“加强党的领导”根本原则。七里河区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制定印发年度《七里河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方案》,坚持每月一学法主题,进行会前集中学习。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规定》,狠抓“关键少数”在知法懂法尊法用法的表率模范作用,进行领学促学,规范用权,依法行政。区乡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健全完善,对照“一规划两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全力推进,使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有章可循。深刻把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指示,及时印发《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主动组建政法、公、检、法、司,以及法律顾问工作专班,每月为辖区重点企业集中提供一次“送法上门”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极大解决了企业急难愁盼的法治问题。深刻把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把推动行政争议问题实质性解决作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复议案件纠错力度和审理效率,以实际行动助力七里河区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上半年,全区共受理17件,均已依法依规予以妥善处理,真正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狠抓“四大亮点”

务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力打造“法援九联”工程。将法律援助服务直接延伸到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残联等办案机关和政府职能部门,成立九类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格局。目前,在区域内设有各类法律援助工作站28家,重点打造了“法援惠民生 关爱青少年”多个品牌。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共享超市”。区法援中心积极打造七里河区公共法律服务“共享超市”。通过打造线上线下等多功能服务模式,将人工咨询、“云”端服务、自助查阅的法律服务方式有效结合,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一站式、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创建个人调解工作室。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品牌调解员团队培育,建成“老兵调解工作室”“郭扬调解工作室”等14家以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2019年至2021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616件,调处成功3561件。持续推进“八个一”示范创建行动,深入推进法治七里河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