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正文

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服务城关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兰州市城关区

2022-09-13 08:27:17 智能朗读:

城关区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全区同心协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服务城关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助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强化学习循法而治 为城关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领导带头示范学,该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周密制订计划、深化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委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议的重点学习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党员跟进深入学,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到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区委党校重点学习课程之中,组织街道、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培训轮训,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程、进头脑。

结合活动全面学,各街道、各单位根据全区“八五”普法规划、依法治区工作规划,通过开展法治大讲堂、报告会等活动,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和平台,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采用形式多样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推动实践。通过“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突出宣传宪法,通过“典亮生活·伴民同行”“典亮校园·护航成长”“典亮企业·助力发展”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强化宣传创新载体 为城关人民安居乐业增砖添瓦

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通过媒体报道、评议言论等形式,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发挥基层普法阵地、宣讲队伍的作用,结合“周周普法”等活动载体,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落实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完善了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引导青少年从小培养尊法守法的良好意识。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组织在 “宪法晨读”活动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运用执法为民 永葆“中国之治”初心和底色

该区多次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全体会议,指导各街道、各部门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落实了《甘肃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推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为全区172个社区(村)都聘请了“一村居(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实体平台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推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把权力晒在法律的阳光下,让公平正义摸得着看得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