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正文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实践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

2022-09-07 08:42:46 智能朗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主要职责、基本任务,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检察院始终将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谋划、悉心部署、深学笃行,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

一、强化政治自觉,精心谋划部署,多措并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意见及实施方案,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同安排、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意见》《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了学习宣传贯彻的总体要求和落实举措,市院党组坚持班子带头、以上率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层层传导压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干警学习教育。市检察院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组织干警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积极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省市委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各类专题读书班,切实做到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同时全体检察干警通过兰检云课堂网络、中检网、甘肃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平台开展自主学习,进一步延伸了学习教育的维度。

二、强化服务保障,深化为民服务,以检察能动履职推动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市检察院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扎实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时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围绕“省之要情”,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谋划推动检察工作,切实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聚焦“强省会”行动部署,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坚持“一中心、四聚焦”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对标“业绩、队伍双一流”奋斗目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以兰州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普法宣传,加快数字建设,以党的领导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检察院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检察机关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作为贯穿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线,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积极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及检察机关“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深入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及时推送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充分反映检察干警检察担当作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以“一学三讲”为重点,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组织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反有组织罪法》主题宣传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平安兰州、法治兰州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