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正文

“速”字当头“案”字为本“创”字当先 城关区法院让老百姓在“速”裁中感受司法便民司法为民

2022-08-19 16:26:40 智能朗读:

民之所望,法之所向。面对连年“破万”的司法审判高压态势,面对案多人少的困局,如何让正义快速抵达,城关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给出了答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深入践行最高院关于繁简分流、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相关意见及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2019年9月,城关法院在党组成员领导下成立了“分、调、裁、审”团队(速裁团队),主要开展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及民商事案件的速裁快审工作。

据了解,2019年,速裁团队累计收案1405件,2020年累计收案6285件,2021年累计收案9160件,2022年1月至6月,累计收案6617件。面对逐年上升的收案量,速裁团队根据案件类型、数量、特点结合院工作人员情况,不断优化升级人员结构,现在共由7个综合审判团队组成,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按照1:2:2进行配置,办案人员平均年龄33岁,集中办理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民间借贷、物业合同、买卖合同等民商事纠纷。2019年,速裁团队累计结案814件,2020年累计结案4891件,2021年累计结案6598件,2022年1月至6月累计结案3140件,其中仅6月一个月就结案1425件,每个团队平均月结200余件,结案速度不断攀升。

城关区人民法院“分、调、裁、审”团队负责人李春林庭长介绍,城关法院速裁团队以“分、调、裁、审”工作机制为主题,以“类案集中审理”和“当庭宣判”作为两翼,制定了《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民事速裁快审案件审理规范》《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速裁快审案件要素式审判规范》并以此为制度基础,采用要素式审判及模块化审判,实现庭审“减肥”和文书“瘦身”,力求缩短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团队形成了以调解或庭前会议+速裁和快审+当庭宣判的工作模式,以“门诊+住院部”的形式与民一、二、三庭、行政庭、少年法庭进行案件对接及流转细分,实现简案速裁、普案快审、难案精审;同时推行双休日法庭,实现司法便民、司法为民。

据了解,今年速裁团队以“清理不良资产、维护金融秩序”为契机,以金融案件提速为抓手,以专业金融审判团队为主力军,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积极对接,通过金融智审平台试跑金融案件,进一步推进金融类案集中审理,推动金融案件“快立快审快判”,逐步形成信息高效、专业规范、诉源合治“三合一”归口模式,为金融机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为企业生长提供更优质的“土壤”,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强大的司法力量支持。一个团队曾在同一时间段同时审理12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并全部当庭宣判,部分金融类案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1个月内审结,在保证案件审理质量的下实现了真正的“速”裁,大大提高了审判质效。

此外,速裁团队针对金融、证券、教育、安全生产、旅游、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消费、知识产权等纠纷多发易发领域,联合重点行业领域、社会机构、各大高校等形成前端预防化解链条,通过在线连线、线下座谈等方式与其对接联络,在高校、行业调解委员会、基层治理单位、公证处等机构单位设立了5个诉调对接工作站、6个诉调对接工作室、1个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1个金融纠纷调解室、1个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12个基层诉调对接工作室,并制定了相应的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或合作备忘录,7个办案团队分别对接类型化特邀调解组织,通过智慧诉调对接中心进行线上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业务指导,形成了信息化多元解纷新格局,为诉源治理输入“新动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