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贯彻省14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风”“光”无限 绿色发展 永登争当强县域行动排头兵

2022-07-12 08:53:31 智能朗读:

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厂区一角

坪城的风电项目

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厂区

扫码看视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构建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新格局。

走进生机勃勃的永登大地,一架架超级“风车”借助永登得天独厚的“风”“光”优势,屹立于七山乡山头。无烟无味的绿色车间中生产着高端光伏硅片。花园式工厂中,国家级绿色工厂祁连山水泥历经65年发展走上绿色创新之路。近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组走进永登县,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目睹与感受在绿色发展快车道上,永登推进强县域行动新变化。

立足“风”“光”优势 加快转型发展

驾车行驶在坪城地区,映入眼帘的是山顶上一架架超级巨无霸大风车,随着大风不停地转动,这就是被业内称为“风转转”的风力发电设备。站在七山乡的山梁上俯瞰,山谷间铺满了光伏板,似一片巨大的蔚蓝色湖泊,在黄土丘陵中格外显眼,这就是总投资25.2亿余元打造的千瓦级牧光互补发电项目。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永登县开启了“追风逐电”“借光致富”新征程。

华能永登新能源有限公司坪城45兆瓦风电项目是兰州市首个风电项目,总投资2.83亿元。该项目利用永登坪城地区较为丰富的风力资源,设计安装13台明阳3.6—166型的风力发电机组,目前已全容量并网发电。

今年4月26日,华能永登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50兆瓦风电工程开工,项目利用坪城一期4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已建成的110千伏升压站和送出线路从白银正路变电站接入网变。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10447.5万千瓦时。

永登县七山乡地处干旱山区,海拔高、降雨量少,大部分山地难以有效利用。永登县因地制宜实施七山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牧光互补发电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前并网,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上网电量约为97386万千瓦时。

“随着新项目的落地开工,永登县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真正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永登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实施对助推兰州市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将有效改善地区电力系统能源结构,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可以带动相关产业配套生产体系的发展,为推动永登地区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贡献力量。

绿色硅材助力循环产业

整洁的道路上,工人们穿着干净的工作服,行走在绿树成荫中。工厂内没有机器的轰鸣声,没有冒着黑烟的烟囱,显得十分宁静。虽然这是个化工企业,但闻不到任何刺鼻的气味。这里就是坐落在永登县中堡镇的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

据了解,金属硅产业链下游主要有三个方向,分别是光伏硅片、有机硅和电子级半导体。受“双碳”战略推动,资本市场上新能源板块大涨,带动硅片产能猛烈扩张,有机硅价格一路走高。现阶段,全市场对金属硅的需求量依然很大,以金属硅为主要产品的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实现历史新高。

市场高景气,企业也践行环保严标准。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响应永登县政府的政策,在节能减排、工业废弃物无害化、清洁化处理等方面走在了全县的前列。“没有想到工厂变得如此干净整洁,不但没有浓烟,连一点气味都没有。” 已经退休的老工人周师傅看到昔日工作过的工厂发生的变化,惊讶地说。

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是永登县重点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光伏硅片、有机硅等产品。近年来,通过环保提升和自有知识产权的应用,公司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氛围。公司总经理蒋赣生说,公司的前身是甘肃电石厂,自从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接手后,高度重视环保治理,积极推进环保项目投资落地,从源头上杜绝污染。

从2018年开始,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斥资1.5亿元对炉环保设备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自主研发、安装了浇铸车及配套烟气收集系统,并对浇铸车及配套烟气收集系统、烟气系统、净化除尘布袋更换及出铁口“狗窝”式的局部可调控吸风系统升级等一揽子环保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项目完工后,浇铸烟气的合规收集满足了环保要求。去年,公司又投资230万元对厂区内的储煤大棚安装防风抑尘板,同时对所有露天保存的硅石用混凝土移动墙阻挡并覆盖。公司党委书记徐永红说,今年公司计划再投资10亿元推进金属硅电炉节能减污降碳扩容项目,对现有硅炉及新建项目尾气进行回收、净化,综合利用后作为余热发电装置燃料,形成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绿色循环高纯金属硅基地。

共和国长子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进入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厂区,绿树成荫,绿化带环绕,野鸭子在人工湖里戏水,仿佛来到了一个绿色公园。“真没想到扬灰场能变成水景公园。”一位80多岁的老职工回工厂参观后吃惊地说。公司党委书记杨续全对记者说:“以前,穿着干净的工服去上班,回到家是一身泥土。现在,我们是穿着白衬衣来上班!”除此之外,公司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美化、绿化厂区,绿化面积达174855平方米,绿化率36%。种植云杉、油松、美人梅等苗木13类,植树面积50355平方米。

1957年建成投产的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如今,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走过了65年的历程后,仍然发挥着建设国家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公司树牢生态理念,扛起企业责任,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作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悉,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近年来坚持以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和环境污染少的发展理念,以开展“绿色工厂”建设为重点,不断从清洁生产、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各个方面提升企业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实现了 “环保达标排放”的管理目标。公司总经理吴永成说,“公司将全力打造绿色环保型、资源节约型企业。”

■记者手记:

永登县积极对标“四强”行动战略,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挂图作业、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做好专业策划,强化项目包装,确保重大项目接续不断、后劲有力。产业发展县城“蝶变”的背后,是永登全县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是产业升级加快发展的具体表现。2021年,永登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98亿元,比上年增长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18亿元,比上年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980元、13950元。

展望未来,永登全县深入推进“能源再造”计划,集中打造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水泥建材、有色冶金为主的新型建材冶金产业集群发展,主动融入兰西城市群、兰白都市圈和兰州新区发展,争当全省强县域行动排头兵,全力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强力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添翼 朱旭东 王星明 胡玉坤 周靖博 文/图 实习生 岳婉臻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