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贯彻省14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一颗“红心”温暖民心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红色物业”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7-12 08:27:25 智能朗读:

楼院改造

修剪绿植

打扫卫生

幸福生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跟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轴心”作用,打造区域化“红色物业”联盟,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四个一批”

让“三不管”楼院有人管

“我住的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属于老旧楼院,一直没有物业,停水了也没人管,居民生活非常不便。现在有了物业,环境卫生好了,大伙儿的心情也好了。”住在福利路街道庄浪西路社区绿化院小区的居民李小平高兴地说。

采访中,福利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牟辉告诉记者,福利路街道位于西固中心城区,辖区老旧楼院多,三不管楼院多。为了破解这一基层治理难题,街道谋划、研究、实施了红色物业联盟,在庄浪西路社区、福利路社区、天鹅湖社区分别进行了试点。目前已初见成效。

牟辉说,街道党工委与宝石花物业兰州石化地区公司党委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红色物业”建设,实施物业“四个一批”,即“自管一批”、“托管一批”、“整合一批”、“运营一批”,解决辖区“三不管”楼院无人看管、部分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较低、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现实情况。目前,庄浪西路社区已联系相关单位为绿化院小区的48户居民安装了智能水表,并就宝石花物业接管小区物业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福利路社区联合宝石花物业打造福利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由宝石花物业专业运营,为辖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娱乐、精神关爱等服务。同时,宝石花物业向社区提供300平方米的自行车棚,计划通过精心设计、整体改造,提升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全科受理、党群服务、文化活动等服务,并将创新设置物业全科受理台,方便周边居民缴纳物业费和反应问题,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联盟”领航红色物业

让百姓得实惠

“我们在福利路街道有两个项目,服务的住户有13780户,53242人。”宝石花物业兰州石化地区公司项目经理孙小石说。在2021年酝酿试点的基础上,今年2月,项目部和福利路街道所属的8个社区签订了“党建联盟”,让红色物业从结构框架上有一个支撑,也就是让“党建联盟”领航红色物业,按照居民需求开展工作。红色物业现在正在福利路街道蔓延开来,为业主打造智能化、信息化的小区。

“流水潺潺,绿意盎然,居民喜笑颜开……”走进福利路街道兰化25街区社区桃园小区门口的“口袋公园”,里面不仅有红色主题墙、党史故事剪纸长廊等党史学习、宣传阵地,在红色主题墙上,还可以通过直观的绘画,重温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点滴故事,感受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真不错,很温馨!”家住桃园小区的居民陈海萍说,每天傍晚会带着孙子在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玩会,很方便也很舒坦。她说,这里过去巷道狭窄,车辆拥堵,河堤里时不时有腐烂蔬菜垃圾。现在既有小桥流水,又有景观花园。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福利路街道整合“社工委”、“大党委”资源,协同红色物业成员,切实解决百姓痛点、补齐城市短板、打造品质街区,已建成“两巷两园两角一中心”(即:顶好巷“一线三点”垃圾分类示范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巷、“地企融合·口袋公园”、“爱转角·口袋公园”、水厂家属院、兰铝二区“花园式社区”、社区服务中心)和“一街一岸三中心”(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街区、“真理·岸边公园”、养老服务中心、就业服务培训中心、地企融合体验中心),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辖区群众打造了多元包容和富有亲和力的城市公共空间、社区休闲空间,同时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配餐服务、老年陪伴、创业就业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改善周边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多点开花

唱好基层治理“重头戏”

“福利路街道是以兰州石化公司、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华能兰州西固热电有限公司等驻区大中型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属为主的生活福利区。为更好地服务驻区企业职工和居民,深化地企党建联建,街道党工委与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党委、华能兰州西固热电有限公司党委、西柳沟街道党工委建立四方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联盟搭台,有效丰富和拓展了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沟通协调、联动互动、资源共享的平台和载体,形成了共同唱好城市基层党建‘重头戏’,构建地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格局。”牟辉说,通过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采取共同研讨、平等会商等形式,有效调动各驻街单位干事创业、联动共促的热情。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因地制宜投入资源,统筹配给服务力量,使地企互联互动内容“实”起来、形式“活”起来、成果“用”起来,让辖区居民群众在共建共驻中得到实惠,有效地延伸了城市基层服务触角,让红色物业服务居民有了更多的支撑和渠道。

牟辉表示,街道依托党建联盟引领下的红色物业平台,充分发挥联盟单位及社会组织资源优势,扭转了以往基层党建单打独斗的困局,实现齐抓共管,多点开花。深化拓展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扩大了“朋友圈”,推动区域内外的融合发展,全面激发了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新动能。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兴吉 柴希中 董永前 徐英杰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