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贯彻省14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发挥兰州在强省会行动中的区位优势 ——访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彩云

2022-07-05 08:45:20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回顾了我省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必将激励陇原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新局面。”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张彩云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施强省会行动,是省委在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后,对兰州提出的要求,也是兰州重振辉煌的重大机遇。”张彩云认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在“实施强省会行动”中指出,要把发展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作为加快全省发展的战略抓手,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提升首位度、开放度、贡献度及城市影响力、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全省整体发展中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可见,这五大优势,就是实施强省会的重要依托,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五大优势,助推强省会行动行稳致远。

张彩云认为,在兰州的区位优势方面,从全国来看,兰州是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贯通东西南北,在国家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形成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和中心的长远规划中,地位十分重要。从区域来看,兰州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区域性经济中心,在西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承东启西、联南济北”的作用,在促进我国东西部地区交流合作中,战略地位和桥梁纽带作用非常突出。从全省来看,兰州是全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开放中心,是独一无二的中心城市。同时,兰州还是黄河上游唯一的区域中心城市,是丝绸之路、陇海—兰新经济带乃至整个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节点城市,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兰州显著的区位优势,为强省会乃至全省实施“四强”行动提供了根本区位依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张彩云认为,作为一名党校教师,要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各级各类班次的授课当中,通过培训使学员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努力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市委宣讲团的成员,学习好、宣传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针对不同受众,要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宣讲。”张彩云认为,特别要做到在面向社区、农村、企业等基层干部群众宣讲过程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清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阐释清楚过去五年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以及深刻启示,阐释清楚在分析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阐释清楚推动构建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的 “四强” 行动这个主要抓手,阐释清楚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安排部署,阐释清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部署要求。“通过宣讲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了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和目标要求,从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